收藏文章 

2022-05-18

政府重組 增3副司長共添13高官57職 李家超:施政更聚焦

  【晴報專訊】行政會議昨通過特首當選人李家超同意的架構重組方案,涉增加13名政治委任官員及57個職位,包括3位副司長,每年額外開支近9,400萬元,比早前預算多6,000萬元。

 

李家超昨未有透露組班進展

 

  李家超表示,重組可令施政更聚焦,而新增早前未提及的律政司副司長職位,將會協助對外宣傳香港司法制度,尤其目前面對海外不公允評價。

 

  行會通過方案與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方案相似,包括分拆運房局、新設文化體育旅遊局、又改組多個政策局,獲李家超全盤接納,同時通過李建議開設3個副司長職位,及增加首長級人員及律政司司長政治助理。

 

副司長月薪 逾36萬元

 

 

行會昨通過架構重組方案,政策局將由13個改組至15個。

 

  政府原先僅建議增2位副司長,李家超建議在律政司亦增一名副司長。他解釋,3位司長負責工作廣泛,消耗他們的指揮能力,其中律政司司長轄下有6個部門,且要發展及推廣香港成為區內解決爭端、仲裁中心,而面對外國「好多陳述不符事實」,亦期望律政司更主動對外宣傳香港優良司法制度,以及備受世界尊重的法庭判決,相信副司長可分擔。

 

  他又相信,重組有助令權責清晰,部分部門發揮協同效應,如由接掌環境衞生及食安等工作的環境及生態局。

 

  副司長月薪將達36.34萬元,職級介乎司長與局長之間,其他待遇與司長接近,但不獲編配官邸,也不享有非實報實銷酬酢津貼。整個重組方案將增13名政治委任官員,包括3副司長、局長及副局長各2名、6名政治助理、以及57個公務員職位。

 

額外開支9400萬 多原先6000萬

 

  原先料每年薪酬開支增3,286萬元,因應新改動則增至9,483萬元,多逾6000萬。

 

  傳將入熱廚房的民建聯張國鈞指,個人無新發展,但認為重組有助更有效處理政策問題,增副司長可減輕司長工作量。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新架構能加強政府統籌,如令房屋供應「提質、提量、提效」。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期望,重組可再調整,如體育可另設一局推動發展,又建議招攬有底綫思維人士加入新聞處,設新聞發言人一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要釐清司長、副司長及各部門首長之間關係。

 

  李家超昨拒透露組班進展,對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新班子或有人選未能在7月1日到任,可由現屆官員延任,如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認為做法合理。惟林鄭月娥稱,邀請現任官員僅留任數月並不尋常,望不會發生,有信心李可覓得適當人選。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府架構重組 #李家超 #副司長 #特區新班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