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01

沙頭角端午節歷史性解禁 本地遊6月中成行 旅社僅獲1團配額

  【晴報專訊】本周五(3日)即端午節當天起,沙頭角禁區將歷史性開放,屆時會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啟動禮,惟僅限碼頭及附近市集,本地團要到6月18日才成團出發,大部分旅行社僅「期間限定」辦1團,其中康泰100個名額已爆滿,團費為299元;而開放禁區後首2周,逾20團僅由1間慈善團體、政府機構及業界承辦。旅議會期望,開放3個月後,當局可不設人數限額,讓旅行社「想做就做」。

 

禁區沙頭角首對外開放,讓市民有機會遊覽當地美景。(讀者提供)


  據旅議會資料,首階段開放日期為本月3日至8月28日,惟僅限逢周末及公眾假期;本月3至12日為試運期,甄選了5間旅行社籌辦旅行團;其後則以抽籤形式,選出21間旅行社辦沙頭角團。參與的持牌旅行社須曾參與首階段「綠色生活本地遊獎勵計劃」、組織過最少800人次的綠色本地遊等,且要聘用經培訓的指定導遊及領隊。

  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表示,因疫情一度推遲開放沙頭角禁區,目前約有10名具文化、歷史及生態團經驗的導遊,僅足以應付試運期的團數,本周起再陸續培訓更多合資格導遊,故首2周、共4日的試運團,將由慈善團體、政府機構及業界承辦,當中包括業界的「踩線團」,每日分2個時段、共約6團。本周五首天則有3團,每團約30人、即約90人,由2間旅行社帶團。

旅社:限人流為不影響居民

  徐王美倫又指,公眾團要到本月18日才成團,行程有指定「必遊」項目,包括新開放的沙頭角碼頭及市集、乘船遊鴨洲或吉澳,而其中一站須為荔枝窩,且要包1餐堂食午膳,可選址吉澳容納到較多人的餐廳提供團餐。

  東瀛遊本月5日出團,共辦5至6團、每團28人,即共約140至168人,一半分配予慈善團體,一半為政府機構,每人團費299元。對旅行團配額是否足夠,執行董事禤國全稱會配合政府。

  而康泰則取得本月18日一團公眾團,先帶團友遊覽有「香港小桂林」之稱的流水響水塘及午膳,再到沙頭角禁區及荔枝窩,團費同樣為299元,100個名額推出一日即售罄。發言人指,明白為不影響當地居民而限制人流,相信往後會逐步開放,將向旅議會申請加團。

冀開放3月後 旅社「想做就做」

  合資格辦團的縱橫遊則無參與,常務董事袁振寧指,當局並非開放整個沙頭角,行程亦要按規定進行,認為吸引力不大,且要求收客不足90%即「出局」,故他寧選擇留力做好即將通關的日、韓團。

  徐王美倫解釋,明白業界想踴躍參與,望經過首階段熟習後,3個月後旅行社「想做就可以做」。

善德基金會 邀90中小學遊沙頭角

  旅議會規定,沙頭角禁區首階段開放直至8月底,持牌旅行代理商均須將半數旅行團名額,撥予指定團體,最終由善德基金會承辦。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表示,基金會共贊助100萬元,邀請近90間中小學參與,將舉辦80團、每團30人。

 

藍國慶(右二)希望透過遊沙頭角讓青年了解當地文化歷史


  他稱基金會自2014年成立後,每年均有組織青年團到內地交流,今次亦應保安局邀請參加,希望讓青年了解當地文化歷史,並加入國民教育,如中英街對「一國兩制」的意義、北部都會區發展等。對暫只有1個團體參與,他估計因籌備時間緊逼,相信日後有更多團體加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頭角 #禁區 #中英街 #本地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