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7

移民潮中學收生不足 奇招搶新來港生 免費坐校巴贈iPad

  【晴報專訊】升中派位結果昨公布,「粥多僧少」情況下,獲派首三志願創歷來新高,不少同學得以「上流」到心儀學校,但弱勢學校在生源不足下,要各出奇謀「保收生」,教師不得不化身「經紀」,接送新移民學生家長前往學校參觀,甚至向新生送iPad或提供全年免費校車吸引轉校。有老師慨嘆:「點解學界要做到咁?」,直言對同學未必有利。

 

今年學生更易獲派心儀中學。圖為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學生。

 

  今年升中派位整體獲派首三志願比例高達94%,是2007年派位改制以來最高,多間學校都見學生收到結果後歡呼,鮮魚行學校校長施志勁相信,在移民潮下,同學更易獲派心儀學校,聽聞有剛遷居的家長,即使獲派到英中,亦想叩門轉到近居所的中學,但已勸對方「諗真啲」。

 

獲首三志願新高 弱校收生更難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校長陳淑儀亦指,今年中一學額較充裕,第二組別學生亦有機會獲派第一組別的學校。有同學透露,曾到香港華仁書院面試但未獲正取,以為不成功,卻統一派位獲派到該校,更有同學坦言:「我本身係band 3,但又派得好高」。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辦事處外,昨有多名疑為中學教職員向新移民家長介紹學校。

 

  有人歡喜有人愁。弱校本已收生難,不少惟有向新來港學生埋手。在觀塘的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辦事處,昨現場所見,每當有領了派位證及註冊證的家長步出,即有數名不同校的教師及家長義工上前「推銷」,介紹學校特色,又會留下聯絡方法,部分甚至安排家長登上私家車前往學校參觀。

 

  有在場教師坦言,首次要如此「撈仔」,另有指收生不足問題已路人皆見,直言業界失去最大工會後,當局對解決問題反應冷淡,慨嘆「點解學界要做到咁?」據了解,屯門、黃大仙及將軍澳均為收生不足的「重災區」,不少學校都訂「君子協定」,不收來自同區的叩門生,但有教師直言有人會違諾。

 

  在將軍澳任教的李老師透露,有學校靠校董會自掏腰包灑「銀彈」吸學生,送校服、書簿或iPad,甚至會等學生完成註冊及編班試後,帶他們到迪士尼玩。他又稱,有學校會等他區學校考分班試時,到校門「搶人」,有受影響學校投訴無門,惟有護送學生離開,坦言不少家長未必知何謂「好學校」,「可能同學本身好叻,結果去弱校讀咗兩年又要轉校」,直言情況對學生未必有益,但無奈收生壓力漸大,望當局正視。

 

充當「經紀」推銷 教師無奈

 

  有在黃大仙任教的資深教師指,「私家車隊」做法不罕見,而今年派位結果理想,弱校更難說服家長轉讀,部分學校會安排免費校巴接送跨區學生,亦有直資學校會免學費,「家長見唔使錢讀書,直資學校活動更多元,可能都會考慮」。

 

  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健豪表示,望教育局即時介入及應對教師要做「唔係教育專業要做嘅事」,但認為情況非一面倒差,因個別學生人數較多地區,或有家長不滿派位結果,但難在同區叩門,鄰區學校或有空間提供較好的教學環境。

 

學生叩門九華 盼成下一個李嘉誠

 

  競爭減少,家長叩門亦更進取,「音樂椅」效應延續。在傳統名校皇仁書院,家長盧小姐稱,兒子本已獲派首志願、所屬東區的名校張祝珊英文中學,但一直心儀皇仁,早前因該校統一派位的跨區名額不多才不敢報,但現時亦想碰碰運氣。另有家長指,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皆以皇仁為首選,但僅獲派第二志願的香港華仁,相信以兒子全班成績前十,亦有望叩門成功。

 

  另一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黃女士請假帶兒子叩門,其子周同學稱,九華校舍環境及學術成績理想,又知特首李家超與不少名人均為九華舊生,望有機會入讀,像其他校友般為校增光,但個人更希望像李嘉誠般「賺多啲錢」,助貧苦大眾。家長劉太則稱,兒子本已獲首志願學校錄取,但認為移民潮下學位或有變動,相信有機會叩門成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中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