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3

友師指導拓視野 「共創明Teen」助脫貧 2000劏房初中生各獲萬元

  【晴報專訊】為解決跨代貧窮,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宣布,最快10月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向居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學生,分2期發放1萬元獎學金,並配對「友師」指導理財、溝通技巧、訂立個人目標等,更可報名學樂器、體育、英語班等,名額2,000個,為期1年。

 

  當局強調,計劃不是要學員將來發達或「學多2級鋼琴」,而是希望助個人成長,亦不反對參加學員把津貼給予父母減輕家庭負擔。

 

「共創明Teen」計劃下月將透招募學員,10月正式展開。

 

  由陳國基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宣布推出「共創明Teen」,下月上旬將透過地區網絡及中學招募2,000學員,10月正式展開,會為每名學員配對友師,並資助每人1萬元。首期5,000元啟動金會在友師指導下使用,期間設必修活動,包括由導師指導訂個人目標、提升能力、溝通技巧、理財等;亦有選修活動,包括與「劍神」張家朗、著名指揮家葉詠詩等星級導師交流,亦可按需要報讀中英文、體育或樂器班等。

 

學溝通理財 首5000元指導下用

 

  另設特色體驗活動,包括體驗坐飛機;參觀不同公私營機構;參加導師「工作影子」活動等。完成1年計劃後,會發放餘下5,000元獎學金,學員自行決定使用方式,倘超額申請,會優先處理中三生,1年後檢討成效及研擴大名額。計劃正招募「友師」,要年滿21歲以上,較年輕者優先。

 

  對基層學生望以1萬元支援家庭,陳國基坦言:「如學員孝順顧家,將5,000元交予父母減輕家庭負擔,我們不會反對」。對計劃持續性,他說義務導師不收費,「如學生學得好,相信不會無以為繼」。

 

不反對學員以津貼「孝順」父母

 

  他強調計劃與消費券理念不同,重點不在錢,亦不是要學生「學多2級鋼琴」,是着重思想上改變,培養個人成長,「如小朋友不懂理財,將來發展會受限」,認為與導師交流可擴闊視野,「成功人士很多出身較窮,成功是懂得努力,可教佢哋」。

 

  他又指,計劃不是要小孩他日發達,是希望個人發展不會受限於現時家庭環境,能助擴闊社交網絡,訂立人生目標,並邀請商界及專業團體推薦「友師」,「如學員想做醫生,便會配對醫」。對民主派背景人士能否成為友師,他重申政治不在考慮範圍內,不希望灌輸任何政治意識。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指不少劏房戶望申請計劃,以津貼為子女報補習班,料「爭崩頭」,認為名額少,且質疑計劃持續性。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說,計劃與現有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相似,「由高層發起有何不同呢」,質疑1年內是否能改變基層學生人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陳國基 #共創明Teen計劃 #跨代貧窮 #友師指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