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5

MIRROR演唱會意外 揭鋼索承重少2成 5大原因致金屬疲勞肇禍

  【晴報專訊】上月底MIRROR演唱會墮屏幕事故至今近1個月,政府工作小組昨確認肇事鋼索出現明顯金屬疲勞,初步調查揭涉及多個因素,包括鋼索較市面同類型的承受力少20%,當中部分鋼絲已受損,再經多個滑輪組及護繩器磨蝕,令鋼絲猶如「萬字夾」般不斷被屈曲及壓傷,而鋼索所懸掛的屏幕實際重量又較預期重,最終出現短周期金屬疲勞而斷裂。小組指暫難判斷是否人為因素,預計下月才完成調查。

 

(資料圖片)

 

  有工程師認為,事件涉人為失誤;有律師指,製作單位及相關分判商有監管責任,若失職或涉刑事。

 

  在上月28日事故中受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阿Mo)至今仍留醫,情況危殆,維生指數穩定。

 

阿Mo仍危殆(資料圖片)

 

  調查紅館嚴重事故工作小組昨舉行第4次會議後,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小組主席、康文署助理署長李子俊指,墮下屏幕由左右各一條鋼索,經兩邊吊環螺絲固定,而事發時其中一條鋼索斷裂,屏幕下墜;另一邊鋼索未斷裂,但吊環螺絲斷裂,以致屏幕完全墮下。

 

上月底MIRROR演唱會嚴重意外,巨型LED屏幕墮下砸傷舞蹈員。(資料圖片)

 

護繩器滑輪組致鋼絲如萬字夾磨蝕變形

 

專家顧問林超雄指,檢驗後發現斷裂鋼索有金屬疲勞的特殊條紋。

 

  專家顧問林超雄披露,斷裂鋼索經電子顯微鏡放大5,000倍觀察,發現有金屬疲勞的特殊條紋。他解釋,一般鋼索可抵受數萬次至數百萬次拉扯,但檢驗後發現有多個原因加劇其金屬疲勞。

 

  他指,鋼索中間是棉芯,外圍有6股繩,每股由19條、直徑5毫米的鋼絲組成。鋼絲經拉力測試後,發現較市面一般鋼絲的負重力少20%,再抽驗未受力的鋼絲段落亦見有受損,成因未明。

 

 

  他續指,整個屏幕裝置包括一個絞盤,有零件去繞動鋼索,並有一個護繩器令鋼索免走位,本身設計不能太貼近絞盤,令鋼索可自由轉動,但涉事護繩器不可自由轉動,當鋼索經過時,便不斷被磨損及壓傷,「本身鋼索質量已不好,再不斷被壓傷、磨損、變形」;而同時鋼索要經過多個滑輪組,呈屈曲狀態,猶如一個「萬字夾」,反覆委屈及拉扯,「傷了抗金屬疲勞的能力」,令鋼索在短時間內出現金屬疲勞;再加上肇事LED屏幕的實際重量,與主辦單位申報的重量「有好大百分比差距」。

 

  至於另一邊連接屏幕的吊環螺絲,則疑有剪切力令其斷裂,但未知成因。

 

小組未判斷人為失誤否專家料難撇除

 

  小組委員、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稱,現階段未能判斷演唱會承辦商是否買了次等鋼索,亦未知事鋼索是否已用了一段時間,坊間亦難對吊重裝置作簡單檢查其金屬疲勞情況,如涉事工程師失職,工程師註冊局會作處分。李子俊說,目前難以簡單判斷是否涉人為失誤,不同部門仍在調查,現階段不便透露太多,預計下月才可完成調查。

 

  註冊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認為,難撇除人為失誤,指屏幕重量可「上磅」量度,鋼索承重力及受損,經檢查及測試亦可發現問題,估計鋼索是「二手甚至四手貨」,若「買錯」可導致未能與其他配件脗合。康文署回應指,相關鋼索、護繩器等均由主辦單位購入及安裝。ViuTV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事故發生後,已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是否涉人為失職或嚴重疏忽等。大律師陸偉雄指,無論任何工程如發生意外,製作單位及相關分判商等都有監管責任,一旦出現事故涉違工業安全條例屬刑事責任,最高可罰款20萬及監禁6個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IRROR演唱會 #墮屏幕 #政府工作小組 #鋼索 #金屬疲勞 #李啟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