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01

上半年被捕青年涉詐騙升17% 涉三合會增1.8倍 警製攻略破解青少年犯罪行為徵兆

  【晴報專訊】據警方數字,今年上半涉傷人和嚴重毆打、詐騙和三合會罪行被捕青少年人數,分別增4%至1.8倍不等,逾60名學生更因毒品、刑事毀壞或賣淫等罪行被捕。

 

蕭澤頤(左)相信學校老師和家長等可從青少年犯罪徵兆入手,及早介入,旁為梁仲文。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強調,須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救得一個得一個」,惟不能單靠警方,今起向全港中學派發全新《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提醒留意青少年犯罪行為徵兆,如情緒不穩、行蹤不定、有不明來歷零用錢等,冀學校或家長及早介入。

 

  蕭澤頤指,去年全年涉刑事罪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較前年跌24.2%,今年上半年被捕青少年罪犯亦較去年同期減18%至18.6%,但上半年涉傷人和嚴重毆打、詐騙和三合會罪行被捕的青少年,分別增約4%、17.2%和1.8倍;且有不少青少年被利用參與非法活動,如有9名13至14歲男學童涉販毒被捕,46名學生參與包括「淋紅油」的非法收數活動,更有11名12至15歲女學生為「賺快錢」而被利用進行賣淫活動。

 

防誤入歧途 「救得一個得一個」

 

  他強調,青少年犯法不止自毁前途,更影響其家人以至社會,故警方需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表明不論是受害人還是違法者,警方都會「救得一個得一個」,但直言防範青少年罪行不能單靠警方,相信學校老師和家長等持分者,可從相關徵兆入手,在罪行發生前先介入。

 

  警方即日起將向全港逾470間中學和20個辦學團體,派發2萬本新製作的《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網上版本亦同日上載,內容涵蓋「網上求職陷阱」、「非法收債相關罪行」、「嚴重毒品罪行」、「裸聊勒索」和「網上交友風險」5大常見犯罪範疇,除列出真實案例、近期執法案例、相關法例和法庭裁決等資訊,亦羅列青少年涉相關罪行時的「行為徵兆」,並建議相關持分者如何處理問題的「師長攻略」,也有二維碼連結連接警方的「青少年防罪影片」YouTube頻道。

 

警第一手資料 助及早介入問題

 

  警察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梁仲文稱,「攻略」內的資訊以準確全面和精簡為原則,案件內容均取自刑偵調查人員、判刑和受害人等第一手資料,冀為師長和社工做到一書集齊應有資訊,協助他們早識別、早介入和早處理青年犯罪問題,未來會審視各方反應後,再決定增加內容方向。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青少年 #詐騙 #三合會 #警察 #中學 #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