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9

最快明年第4季 禁食肆派膠餐具 「四電一腦」徵費擬涵蓋乾衣機抽濕機

  【晴報專訊】上屆政府提出在2025年推行首階段禁用即棄膠餐具計劃,但被多個環團質疑太遲。環境及生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提早到最快明年第4季實施,以加快「走塑」步伐。

 

首階段管制主要禁食肆向全部顧客派膠餐具,同時亦不能向堂食客提供膠食物容器。

 

  此外,建議「四電一腦」回收徵費擴大到涵蓋乾衣機及抽濕機,每件徵費125元。

 

  禁用即棄膠餐具計劃分兩階段實施,首階段包括飲管、攪拌棒、膠餐具及膠碟,諮詢文件原建議2025年實施。當局在新一份文件稱,現時市場上大部分的供應商已有相應替代品,價錢亦相差不多,建議提早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的6個月後,即最快明年第4季實施,屆時不得出售或向所有顧客派發,第2階段管制的膠杯及食物容器亦不能向堂食顧客提供。

 

  第2階段全面禁派膠杯及食物容器原本未有時間表,當局指,現時能提供合適替代品的供應商數目相對有限,實施時間取決於替代品是否普及和價錢,現暫定在2025年實施。另其他即棄塑膠產品的首階段管制,包括棉花棒、派對用品、雨傘袋及膠牙籤,亦會提早在明年第4季實施,第2階段則要視乎首階段執行情況,以及相應替代品是否普及再考慮。

 

有醫療需要可豁免

 

  當局提供3項豁免,包括預先包裝的食品或飲品提供的膠食具或飲管,以及為有醫療需要的顧客提供即棄膠飲管,以至是醫療或懲教等特定處所因醫療或保安需要而提供即棄膠餐具,違者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另倡設定額罰款制度,對象包括零售商或餐飲業處所負責人,建議罰款水平為2,000元。

 

 

  針對「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已在2018年實施,局方稱,考慮業界及公眾意見後,建議擴大計劃範圍,包括更大總容積的電冰箱及洗衣量更多的洗衣機,獨立式乾衣機和抽濕機亦會涵蓋,最快2024年第4季生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膠餐具 #乾衣機 #抽濕機 #四電一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