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6

政府修例 醫衞局長可廢除免針紙今起生效 或再遭覆核挑戰

   【晴報專訊】因應高院裁定醫衞局局長無權宣告涉濫發「免針紙」失效,港府昨刊憲修例,賦權醫衞局局長若有合理懷疑,可宣告特定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全數失效,修訂今提交立法會作「先訂立後審議」,同日生效。相關醫生可在7日內上訴,局長可向受影響病人發出「過渡證明書」。

 

政府發言人指,為確保「疫苗通行證」制度的穩健,政府有責任堵塞相關豁免的漏洞。(資料圖片)

 

  對涉案逾2萬張免針紙效力,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因應法庭早前裁決,局長需重新宣告該批免針紙失效。而「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指,擬再提出司法覆核。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右)若有合理懷疑,可宣告免針紙失效。(資料圖片)

 

  醫衞局局長在上月27日宣告,涉及7名私家醫生發出的2萬多張免針紙失效。但遭市民郭卓堅提出司法覆核挑戰,高院上周五(21日)裁定郭勝訴,令2萬張免針紙續有效。

 

涉事醫生 可7日內書面申述上訴

 

  港府在參考法律意見後,認為最合適應對方法是修例「堵塞漏洞」,而非上訴,故昨日刊憲訂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修訂)規例》(即599L章的修訂),賦權醫衞局局長若有合理理由,懷疑某註冊醫生簽發免針紙前無做臨床評估,可宣告其簽發的特定或所有免針紙失效。而失效宣告的生效日期,不得早於宣告作出之日起計的14日,即受影響人士最少有2周時間應對。

 

  按憲報,涉事醫生可在7日內向局長作出書面申述,解釋免針紙為何不應失效,局長可按其認為適當條款,向受影響病人發出「過渡證明書」,以便出入疫苗通行證規管的處所,且可在任何時間撤銷過渡安排。同時第599L章有效期將再延長6個月,至明年6月30日。

 

病人獲過渡證明書 擬只限曾接種未齊針

 

  湯家驊指,因法庭早前的裁決,令涉濫發的2萬張免針紙仍有效,故局長須重新宣告涉案的免針紙失效。他指,相關醫生作出申訴後,局長可向持相關免針紙人士發「過渡證明書」。據其了解,本港真正不適合接種的巿民極少,或只佔約300多人,「過渡證明書」只會發予曾接種、但未齊針人士,以免他們趕不及在疫苗通11月底須「全民3針」的規定。據悉,撇除已到期、已換新免針紙、及已打首針個案,僅1.5萬至1.6萬張免針紙仍生效,原本有效期至下月底。

 

早前司法覆核勝訴的郭卓堅指,會再提出覆核。(資料圖片)

 

  郭卓堅批評政府是「輸打贏要、無賴至極」,會再提司法覆核。據知郭亦曾打算入稟挑戰推安心出行及疫苗通決定。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質疑政府以行政決定將法庭判斷「摧毁」,冀當局行使酌情權。特首李家超昨晨強調政府一直依法行事。

 

  另本港昨呈報5,221宗確診,包括454宗屬輸入;輸入XBB多8宗、BA.4.6多1宗,BQ.1.1多2宗;而本地亦多1宗BQ.1.1;另多10人死亡。

 

教局暫緩接種要求 中學9成打2針可全日面授

 

  中學原定下月1日起,學生打齊3針比例須達9成才能全日面授。惟全港12至19歲群組的3針接種率,截至昨僅過7成,難以達標。教育局昨宣布暫緩接種要求,至明年2月1日始實施。換言之,明年1月31日前,中學只需2針率達9成,便可全校或個別班級全日面授。而今年12月1日起,個別小學如全校或個別班級2針率達7成,便可申請全日面授;即日起小學生若打齊2針,學校可安排非學術性課外活動。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指,不少學校初中級別的3針率難在下月達標,形容學校已盡力增誘因,包括組織學生到迪士尼玩。

 

  另外,因幼稚園生因自理能力低、接種率不高,暫未擬安排全日面授。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表示,6個月至3歲嬰幼兒僅18%人已打1針,僅10%人已打2針,憂秋冬社會復常,其感染風險急增。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免針紙 #刊憲修例 #盧寵茂 #教育局 #全日面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