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4

8000億儲備非小數目 「派糖」視經濟環境 陳茂波︰本財年難免千億赤字

  【晴報專訊】疫情下經濟持續低迷,政府日前更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負3.2%。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承認本港市道欠佳,料本財政年度將錄得逾千億元赤字是「在所難免」,但強調政府仍有約8,000億財政儲備,並非小數目;被問到會否再「派糖」,他指會視乎本港經濟環境決定是否採取逆周期措施,現時最重要是做好風險管理。

 

本港今年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5%,主因為出口數字下跌。(資料圖片)

 

  陳茂波昨在電台表示,目前市道不好,本港今年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5%,主因是出口數字下跌,因本港作為小型全開放經濟體,易受外圍影響,例如外國經濟欠佳和加息等因素,均令外部需求減少,加上中港運輸未完全恢復,導致本港出口跌幅較大。

 

疫情如受控 將辦更多活動

 

  他續說,利得稅、印花稅和賣地收入減少,均令本財政年度難以避免錄得逾千億元赤字,但強調毋須對本港經濟發展感悲觀,他指消費及投資方面分別受消費券和工務工程支持,表現大致平穩,目前最重要是做好風險管理,預備在反彈時做得更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資料圖片)

 

  被問及政府會否再「派糖」,陳稱政府將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進行諮詢,會視乎本港經濟環境決定是否採取逆周期措施,他強調本港坐擁約8,000億元財政儲備不是小數目,如需採取逆周期措施「撑經濟、保就業」就會做。他又指,短期內如疫情受控,會舉辦更多大型活動;又相信放寬入境檢疫後更多人能外遊,回港後心情轉好、消費也會更闊綽。

 

虛擬貨幣崩盤 反映需持續監管

 

  陳茂波昨起出訪印尼參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他說抵達後會與當地商界見面,冀透過峰會讓國際社會更清晰知道香港的獨特機會,講好香港故事。

 

  他另重申,港府上月發表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近期接連有虛擬貨幣崩盤或相關交易平台申請破產保護,反映相應監管對行業持續發展的需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陳茂波 #財政儲備 #逆周期措施 #虛擬貨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