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7

廣播不清致逾百客闖路軌逃生 港鐵首認有列車駛過 極不理想致歉

  【晴報專訊】港鐵油麻地站周日發生列車出軌及甩門事故,致荃灣線荔景至佐敦站癱瘓。港鐵昨提交初步調查報告,首次承認當日乘客肇事列車疏散期間,因車廂廣播有不足,致過百乘客誤經車尾緊急出口離開,惟未及時叫停觀塘線列車,結果乘客沿路軌徒步至旺角站期間遇見對頭車。港鐵承認不理想並致歉。有專家估計,乘客在事故期間或未必準確理解廣播內容,而涉事車長或曾離開駕駛室,致未能及時發現乘客走錯方向。

 

列車當日出軌甩門後,港鐵指控制中心原本打算安排職員,協助乘客由列車車門返回油麻地站月台。(網上圖片)

 

  港鐵初步調查指,事故源於一個距離月台數十米的軌道旁金屬護欄移位,與列車碰撞肇禍。惟外界更關注當日疏散安排,其中有約150名乘客經車尾緊急出口斜道進入路軌,徒步前往旺角站,有乘客更稱見到「斜對面」有對頭車經過,險象環生。

 

車長未即時得知 遲通報叫停列車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昨承認,由乘客反應推斷,相信當時廣播內容可能有不足之處,致部分乘客錯誤由車尾緊急出口疏散,惟控制中心原本打算安排職員,協助乘客由列車車門返回油麻地站月台,同時因駕駛室設備受損,導致車尾斜道打開的警報,未能傳到車長處,有關情況到後數分鐘後,才能通報控制中心,後者隨即指示觀塘線往黃埔站方向列車暫停,期間乘客在道岔位置,見到由旺角站開出的列車,承認體驗極不理想,就此致歉。

 

有乘客當日僅靠手機燈光「摸黑」行路軌疏散(港台圖片)

 

  但李家潤未有提及廣播如何「不足」,當日行路軌「摸黑」靠手機燈光疏散的郭先生接受電台訪問強調,當時廣播是叫乘客由車尾離開,無提及油麻地站,乘客亦一度猶豫是否要自行打車門,質疑車長與控制室明顯無溝通,加上在路軌時並無任何港鐵職員協助。

 

  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估計,當時車長或指示乘客由「車頭」離開,惟乘客當下未必理解是指往油麻地方向,尤其在近旺角方向車尾的乘客,結果錯誤打開車尾緊急門疏散,惟車長的具體廣播內容,相信港鐵可翻查行車紀錄。

 

  曾任港鐵工程師的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指,疏散過程非常危險及不理想,事件反映車站設備及應變流程存漏洞,建議港鐵加裝獨立的備用警報系統,一旦緊急斜道開啟就即時發出警報,並在路軌採用移動偵測系統,偵察路軌是否有人進入,以便迅速應變。但張年生認為,警報系統未必受損,反而有機會因車長已離開駕駛室而無留意,才未能及時通報控制中心,煞停旺角站前來的觀塘線列車,惟他稱就算控制中心未有通知,車長亦應有密切留意路軌情況,正如東鐵平日偶爾會因有人誤闖路軌而延誤。

 

張欣宇建議 加裝備用警報系統

 

  李家潤稱,會針對緊急事故應變為車務控制中心及車長加強培訓,同時探討不同方法,加強在軌道設置實時監測及事前警報,利用科技預防同類事件發生。港府昨晚稱收到港鐵向機電署提交的報告,正審視內容。

 

護欄移位釀出軌 6個月內全面查同類裝置

 

李家潤指,會循設立原意及平日維修等方向調查護欄移位原因。

 

  港鐵一年內發生兩次甩門意外,李家潤指,初步相信隧道管道內一個長7米、高2.4米的金屬護欄裝置移位,與列車碰撞,導致頭卡車的轉向架偏離及車門脫落,會循護欄設立原意及平日維修等方向調查移位原因,將應政府要求在2個月內提交詳細調查報告,已成立獨立調查委會和聘本地及海外專家,成員包括理大前副校長何兆鎏、澳洲蒙那殊大學教授Ravi Ravithara及John Matthew Cookson博士等。



  李又稱,當日收車後已檢查逾30個在市區線的同類護欄裝置,目標在6個月內完成更龐大和全面的檢查,再向機電署匯報。據港鐵提供圖片顯示,護欄位於抽風系統位置。張年生相信,護欄是避免維修人員誤墮路軌,平日未必有特別維修保養,但維修抽風系統時或需暫時拆除,有機會因重新安裝時處理不佳,亦有可能與其他物件碰撞;而油麻地站已使用40年,護欄有機會老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事故 #路軌 #護欄移位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