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06

盧寵茂:不排除立法規管買賣退燒藥 藥房業指若無利可圖 供應將更少

  【晴報專訊】市面撲熱息痛類藥物持續短缺,本報早前報道私家診所預訂亦有困難,中港通關勢加劇搶藥。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指,政府會針對性支援私營醫療機構及弱勢社群,不排除立法規管買賣有關藥物。有醫療界議員料法例將限制藥物售價和購買量。藥房業界明言反對規管,並稱若無利可圖,市面供應恐更少。

 

  另政府透露,復必泰二價針最快在本月上旬供應私人市場自費接種。

 

  因應近日搶藥情況,盧寵茂指,個別品牌的退燒止痛藥在個別地區缺貨,惟其他品牌供應穩定,公營醫療系統有5至6個月存貨,供衞生署及醫管局病人使用。政府已加購藥物,本地藥廠亦提升13%至100%產能;另會按情況動用藥物儲備,針對性支援私營醫療機構,及預留藥物予弱勢社群。盧指,不排除有需要時立法規管買賣有關藥物。

 

 

盧寵茂指,個別品牌的退燒止痛藥在個別地區缺貨,政府已加購藥物。

 

二價針月內可私人自費打

 

  通關後若赴港者確診,盧指與本地人一樣須申報,有需要時可外出求醫,私家醫生有自費新冠口服藥供應。若他們到公院求醫,須先付全費才可用口服藥。盧透露,復必泰二價針本月上旬會供應私人市場作自費接種,又澄清網傳「赴港打針攻略」不準確,短期逗留者不能免費接種疫苗。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指,現時公院、私家醫生及市民買藥有「3個價」,「自由市場亦要公道」,認同管制買賣藥物。他估計法例將從屬599章下,限制指定藥物售價及購買量。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反對立法規管,他指退燒藥非處方藥,街邊報紙檔亦可出售,若只規管藥房作限購,難杜絕有人大手買入,又指限價做法傷害更大,「商人若無利可圖,自然無人賣,市場流通更少。」

 

  翻查資料,港府早前要求撲熱息痛等6種藥物須由持牌處所銷售,惟條例在今年10月21日起始生效。

 

有抗疫物資包離奇不翼飛

 

  另近日抗疫物資包疑出現「盜竊」事件。上周確診的蔡小姐指,「政府打過5、6次來問有無收到物資包,更話我呈報第2日已畀物資,但我無收過」,直至確診7日轉陰性始補回物資包給她。資科辦指,非常重視服務商操守,會抽樣聯絡市民確認收件情況,已即時作調查,若違規必嚴肅處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撲熱息痛 #藥物短缺 #盧寵茂 #止痛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