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07

首日全面通關 逾19萬人陸路過境 羅湖逾5.4萬人往返

  【晴報專訊】相隔近3年,中港兩地昨終可免檢測及配額全面通關,截至昨晚8時,有逾19萬人經各陸路口岸出入境,羅湖口岸一通關便最受歡迎,有逾5.4萬人使用,包括不少心急回港上學的跨境生。然而,以往繁盛的羅湖商業城昨卻異常冷清,酒樓及部分商戶皆未復業,前往消費的旅客亦不多,有商戶慨嘆前景未明,但亦有人豪言「未來一定可期」。

 

羅湖口岸人流不少,但到商業城消費的旅客不多。

 

  皇崗及落馬洲口岸昨率先在凌晨通關,而羅湖則到6時半重新開放。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及多位高官先後到各口岸視察,鄧稱各口岸運作大致暢順,籲市民留意人流公告。對何時取消健康申報要求,他稱正與內地商討如何更快捷方便過關,但無提及時間表。截至昨晚8時,各陸路口岸共逾19萬人出入境,比前日全日約10萬人出入,多近一倍,其中羅湖有逾5.4萬人使用,使用港珠澳大橋的則急跌約2萬。記者昨中午實測在羅湖入境內地,要先掃描健康申報碼,之後排隊用回鄉證入境,全程僅需約15分鐘;昨傍晚使用福田口岸返港,因口岸大樓較大,步行距離較遠,由掃碼到用e道返港,過程約17分鐘。

 

場內多間食肆未重開

 

有跨境生自行回港 首旅團乘高鐵抵達

 

  雖然當局明才正式安排跨境生回港上課,但有學生昨已自行回港,有中三生稱,升中以來都未見過同班同學,甚至回校的路亦不太記得,故「心急快啲見到老師同學」。「廣之旅」香港首發團昨由廣州南站乘高鐵抵港,再往香港迪士尼遊玩,旅行社發言人官鍵稱,僅用兩日就成團來港,可見內地人來港意慾強,冀將來加入離島遊及輕車旅遊等元素。旅發局昨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口岸向抵港旅客送禮物包。

 

不少商舖仍待租或未復業

 

  羅湖商場城管理公司日前已要求所有商戶營業,惟現場發現不少店舖仍未重開,包括5樓酒家丹桂軒續停業,附近「吉舖」亦多。最熱鬧反而是銀行,港人謝小姐稱,數年前微訊支付因電話號碼出問題,要親身到銀行辦理及改號,唯一直因未完全通關無法前來,昨急趕來辦理。

 

商戶料初期生意不多 盼續免租

 

  4樓經營訂造窗簾店的王女士指酒樓不復業,高層人流恐難回升,盼能續免租,否則難續經營。同層賣洋服的吳小姐稱,高層租金低,以往方便年輕人創業,但疫下難支撑,「好多人都返咗鄉下」。經營美甲按摩店的莊先生稱,不少港人北上後就趕車回鄉,但早預期通關初期生意不多,不少商戶因積壓管理費未交而被截電,要即時補交有困難,「好多人諗緊交唔交」,部分人或已轉打工。但有商戶仍看好前景,經營訂造西裝的阿方指剛接通知復業不久,相信其他商戶只未及趕回來,形容港人來深圳可一條龍消費、食飯、修甲、按摩,且價錢便宜,「未來一定可期」。陶瓷店負責人劉小姐亦稱,等待3年重開,已特意用新貨示人,「(若)過關唔使填表,老人家(客人)會較多」。

 

  另深圳昨起同步恢復赴港通行證自助簽注服務,在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有數以百計市民排隊辦理自助簽注,有市民稱早前辦旅遊簽要先預約,但一直未成功。

 

 

下一頁 香園圍口岸乏人知 直巴客量少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關 #陸路口岸 #羅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