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10

私隱署去年接3848投訴升15% 起底增7成拘12人 一半涉金錢糾紛

  【晴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公布去年全年共接獲3,848宗投訴,比前年增長15%,主因是前年10月刑事化的「起底」,相關投訴增長近69%所致;而截至去年年底,署方共拘捕12人涉「起底」,當中一半涉金錢糾紛,涉政見則僅1宗。

 

  另公署去年初接獲香港銀行學會通報外洩逾11萬人的個人資料,經調查後已要求作糾正。

 

私隱專員鍾麗玲指涉「起底」的投訴由前年1,045宗,增至去年1,764宗。

 

  私隱專員鍾麗玲昨表示,去年全年共接獲3,848宗投訴,比前年多15%,但較2020年跌近21%,而投訴增主因是涉「起底」的投訴由前年1,045宗增至去年1,764宗,升幅接近69%;從前年10月8日「起底」刑事化起計算,公署共處理了2,128宗「起底」投訴,當中有28%屬金錢糾紛,27%與家人和感情糾紛有關。

 

  她稱,新例生效後公署共就114宗起底個案展開刑事調查,當中32宗轉介警方跟進,並展開12次拘捕行動,共拘捕12人,至去年年底共5人被起訴,當中2人被裁定罪成。她透露,該12人當中有一半因金錢糾紛而作起底,而除1人貼街招外,其他均循社交媒體平台和即時通訊軟件發放「起底」訊息;另僅1宗涉及政見。

 

  另署方去年共向26個平台發出1,500個停止披露通知,涉及逾1.7萬條「起底」訊息,遵從率逾9成。對有報道指公署曾研究封鎖涉發放起底訊息的即時通訊軟件,她稱相關平台接獲要求後,直接移除整個涉及「起底」的頻道,故不需進一步行動。

 

銀行學會洩逾11萬人資料

 

  此外,公署去年接獲105宗資料外洩事故通報,公私營機構分別佔41宗和64宗,其中香港銀行學會前年12月涉嫌外洩1.3萬名會員及約10萬名非會員的個人資料。署理首席個人資料主任(合規及查詢)郭正熙指,公署已完成調查,發現前年1月學會因應疫情推動在家工作安排,並啟用SSL VPN功能供員工遙距登入系統,但當時仍未修補防火牆生產商2019年公布的保安漏洞,致學會職員在前年12月底發現未能正常存取6台伺服器,部分電腦及備份數據更被勒索軟件加密。

 

香港銀行學會涉外洩1.3萬名會員及約10萬名非會員的個人資料

 

  他引述學會稱,學會和系統服務供應商事前均不知相關漏洞,但承認未有為所有相關裝置掃描漏洞,認為學會違反《私隱條例》規定,向學會發執行通知,指示其徹底檢視系統保安及作定期審核等。

 

  他續指,過去2年向公署通報的資料外洩事故中,約3成涉黑客入侵,受影響市民更已破百萬,故去年8月發指引,冀向相關持分者提供加強資料保安的建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起底 #銀行學會 #資料外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