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14

初選案區諾軒作供:飯局上戴耀廷指若立會民主派過半是「憲制武器」

  【晴報專訊】民主派47人初選案,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昨續審。已轉任控方證人的區諾軒供稱「一切由飯局開始」,區指於2020年初在飯局上與戴耀廷首次談及初選,戴形容若民主派能取得立法會過半將會是一個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區在席上答允合作籌劃初選。

 

  區諾軒被指是初選組者之一,區供稱,他最初在2019年12月留意戴耀廷在《蘋果日報》刊登的文章,當時正值反修例運動,李永達及李卓人亦關心民主派如何在立法會取得最大勝算。至2020年1月底,區、戴耀廷、民主黨李永達、工黨李卓人及社民連黃浩銘相約飯局,區形容為「一切由飯局開始」。

 

區諾軒(資料圖片)

 

戴提3觀點 初步討論協調機制

 

  區稱首次與戴談及初選問題,席上戴提出3個觀點,首先是民主派於區選大勝,應思考再下一城在立法會取得更多議席,其次是爭取反修例的五大訴求,及設立公民參與機制。

 

  戴認為,若泛民要取得更多議席,便需要一個協調機制。區稱,飯局上初步討論了協調機制,由於立法會奉行比例代表制,過往泛民雖得票比建制派多,但所得議席卻不相稱,原因是泛民參選名單過多,致浪費選票。而建制派早於2008年已建立協調機制,泛民當年仍未有協調機制。

 

  區續指,飯局上談及如何讓傳統泛民、激進泛民及本土派等「黃色陣營」的政治勢力,互相協調參選立法會。區指,當時的提議未如「35+」計劃具體,「但有基本框架」。戴當時主要討論地方選區及超級區議會議席,至於「66443」概念(新界西新界東各6席,九龍西港島各4席,九龍東3席),區指戴於飯局後才在文章公布。

 

  區被問到其發言時,區稱無法憶起說過甚麼,「但我同意如民主派在立會過半,會係一個好大進步」,當日他答允成為初選籌劃者,合作辦初選。區續稱,戴認為初選是要政府回應反修例的五大訴求,若民主派在立會過半「將會係一個大殺傷力嘅憲制武器」,屆時民主派對政府將有更大議價能力,可利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行使否決權,亦可提議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問責警暴。

 

法院外大批警員駐守

 

  本案為高等法院案件,不設陪審團,昨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主審法官為《國安法》指定高院法官陳慶偉、李運騰及陳仲衡。

 

控方引「共同串謀者原則」舉證 辯方提爭議

 

  控方傳召證人前,有辯方關注控方未有在開案陳詞交代使用「共同串謀者原則」舉證,辯方欲得知涉案影片或證供是指向哪名被告。法官直言感驚訝,指控方在開案陳詞已大幅引用戴耀廷的文章,並指在此原則下,個別被告的言行對其餘被告亦有影響,辯方稍後可作爭議。

 

  另有辯方指,被告的控罪日期始於2020年7月1日,關注法庭應否考慮被告此日前的言行。法官指辯方有誤解,《國安法》於同年6月30日實施,此前的合法行為在法例生效後可變成非法。另外,控辯雙方將於傳召證人後,才處理承認事實。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初選案 #區諾軒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戴耀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