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27

許正宇:無盈利創科 下月可來港上市 陳茂波:高息環境可改發短債

  【晴報專訊】港股上市規則近年先後改革,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透露,下月會推行新上市安排,讓無收入及無盈利的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冀讓更多公司利用香港平台融資,並連帶建立金融產業鏈。

 

許正宇稱,冀更多公司利用香港平台融資,並連帶建立金融產業鏈。(資料圖片)

 

  另預算案提出發債650億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目前息口趨高,政府會改發短債,又明言每年派消費券不太可行。

 

  許正宇昨稱,下月起會容許無收入及無盈利的科技公司來港上市,望聚焦新能源及新材料等產業,配合全球數碼化及發展創科趨勢,擴大上市公司資源,讓更多公司利用香港平台融資,並連帶建立金融產業鏈。

 

  許又提到,目標在今年第二季落實人民幣交易櫃枱,目前有十幾家上市公司願意開設,人民幣計價與港元要趨同,會向發行人提供相關交易印花稅寬免,細節會與內地監管機構商討;另正與前海商討,讓私募基金更容易便捷進入內地市場,希望有助帶動不同專業服務在香港發展,當局也會推行資助計劃,並為合資格基金提供稅務寬免安排。

 

洽商前海 私募基金更易入內地

 

  上周三發表的預算案,提出未來數年每年發債650億元,不過發行多年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因息口料不及存款利率而暫停,陳茂波昨在另一節目稱,不認同目前高息環境下不宜發債,認為可由年期入手平衡風險。他稱,政府過去兩年低息環境曾發行20至30年的長債,年期和規模都是亞洲最長最大,近期會改為3年或5年的短債,期間會再「審時度勢」。

 

  對預算案建議,撥出部分債券優先容許強積金投資,陳茂波否認是因擔心市場反應欠佳而設的「後着」,反指「只會係好東西,我們才會給市民」,目前正研究具體撥出多少比例,積金局亦正研究有否其他產品可供打工仔投資。

 

每年派消費券不太可行

 

  今年消息券「縮水」至5,000元,退稅上限亦由1萬元減至6,000元。陳茂波預告,消費券涉及開支較大,要每年推出是不太可行,至於在推消費券的同時縮減退稅額,是因退稅受惠人數最多只有約100萬人,但消費券受眾更多,且可靠消費支撑經濟,鞏固復甦力度,重申政府已在力所能及下,在各方面支援市民,希望市民體諒。

 

陳茂波指消費券涉及開支較大,每年推出是不太可行。(資料圖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許正宇 #上市規則 #創科 #短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