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03

交椅洲人工島已掌握所需技術 土拓署擬留水道保生態

  【晴報專訊】明日大嶼諮詢期未完,外界質疑交椅洲人工島工程可行性及填海是否必要。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稱,交椅洲海域水深及海泥深度均與最近完成的東涌東及三跑項目相若,甚至水深比石鼓洲人工島更淺,有信心已掌握所需技術,3個人工島之間亦會預留200米水道,減少對水流影響,並保留具生態價值的石珊瑚。

 

核心商業區概念圖

 

  但有環團質疑,珊瑚及海豚均對環境十分敏感,長達20年的工程不可能無影響,沒有「環保、綠色」填海,批署方淡化問題。

 

土拓署署長方學誠

 

  方學誠昨在東涌人工島展覽向傳媒表示,生態調查發現交椅洲、小交椅洲及周公島沿岸有石珊瑚群,且有白腹海鵰棲息,當局會避開具生態價值的地點填海。3個人工島會以「Y形」、200米闊的水道分隔,即比城門河更闊,電腦模擬顯示,對水流變動的影響輕微。

 

近岸填海與人工島分別不大

 

  早前有團體關注深水填海的技術問題,而人工島在全球皆缺乏成功經驗。方學誠稱,交椅洲水深約4至12米,平均8米,以至海泥深度約20米,兩者均與早前三跑及東涌東填海區相若,甚至水深比石鼓洲焚化設施人工島更淺,當局已掌握「深層水泥拌合法」技術。他稱,本港對填海絕不陌生,且從無「爛尾」,認為在技術層面,人工島與以往近岸填海分別不大,僅需更好規劃工程物資運送,有信心可克服各種困難。

 

  但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質疑,海洋生物對水體變化十分敏感,如含氧量、酸鹼及溫度等,去年夏天本港多處珊瑚白化,僅因遊人變多,「干擾到已經會有影響,成20年工程一定干擾到,不停有大型工程船經過,攪起泥沙」,且石鼓洲人工島只有16公頃,與逾千公頃的明日大嶼難作比較,質疑署方試圖將對規劃、環境及工程等範疇的質疑,淡化為純工程技術問題,另填海會為環境帶來不可逆轉影響,不可能有「環保、綠色」填海。

 

學會指水道無助保育江豚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麥希汶亦說,交椅洲一帶是江豚棲息處,預留水道可謂「完全無幫助」,參考三跑及港珠澳大橋填海對白海豚的影響均大過預期,重建海豚保護區亦未見令海豚再現,且電腦模擬亦有其局限,如大橋興建期間,從未預計過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會受影響,在種種「前科」之下,目前說法均未能釋疑。

 

 

下一頁 接駁港島鐵路 研增堅尼地城站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交椅洲人工島 #填海 #明日大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