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14

1周3銀行倒閉恐變「雷曼翻版」 美政府救矽谷銀行存戶

  【晴報專訊】繼上周虛擬貨幣銀行Silvergate及矽谷銀行(SVB)先後倒閉,紐約地區銀行Signature Bank亦被當地金融部門接管,代表一周內已有3間銀行關門,成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最大宗銀行倒閉事件。美國聯邦政府宣布,將為SVB存戶「包底」,提供存款保障,惟市場預期聯儲局可能暫停加息,有專家亦憂事件演變成「雷曼翻版」。

 

  最少有16間本港上市公司與SVB有業務往來,金管局關注事件發展,惟強調SVB沒在港經營銀行業務,僅設代表辦事處。

 

金管局關注事件發展,但強調SVB沒在港經營銀行業務,僅設本地代表辦事處。

 

  繼SVB因資不抵債,上周五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後,總部設在紐約的Signature Bank亦被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關閉。財長耶倫表明,聯邦政府無意像2008年金融海嘯時般,推出大規模措施救助SVB,但美國財政部、聯儲局及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發表聯合聲明,同意為所有SVB存戶提供存款保障,存戶可於當地周一起提取存款,包括款額超出25萬美元保障上限的用戶,而適用於SVB措施亦適用於Signature,強調處置相關損失不會由納稅人承擔。總統拜登指必會向人士追究責任,涉事銀行領導層均會被解僱,將加強監管銀行體系,重申美國民眾及企業可以對銀行體系保持信心。

 

至少16港上市公司 或受波及

 

  最少有16間本港上市公司與SVB有業務往來,大部分為未有主營收入盈利的生物醫藥股、即「B股」。而昨有至少13間公司發公告稱與SVB有業務來往,當中百濟神州(06160)稱在SVB存放的未投保現金存款約為1.75億美元(約13.7億港元),惟強調公司在多家大型金融機構持多元化現金和投資;另有至少3間公司被Webb-Site網站標示與SVB有業務來往,但至截稿前未有聲明。美圖公司、微創醫療、諾輝健康等最少8間上市公司則表明與SVB沒業務往來。

 

  金管局強調,SVB並沒在港經營銀行業務,僅設本地代表辦事處,加上並非認可機構,不能在港經營銀行或接受存款業務,會續關注事件發展。SVB位於中環的辦公室昨有亮燈,但沒人應門或出入。

 

滙豐以1英鎊 收購SVB英分支

 

  滙豐控股以象徵性1英鎊收購SVB英國分支,交易已完成,客戶即日起可正常使用他們的存款和銀行服務。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認為,今次收購對滙豐英國業務極具戰略意義,英財相侯俊偉強調交易是由英倫銀行促成,不涉納稅人金錢。加拿大銀行業監管機構亦宣布接管SVB在當地分支,強調該行未有接受加拿大人存款。

 

  高盛預期,近期連串危機令銀行體系面臨壓力,美聯儲局本月將不會加息,亦稱日後加息路徑將出現「相當大的不確定因素」。彭博亦相信加息速度將放緩。

 

學者:未來一兩周才關鍵

 

  全球關注今次SVB會否演變成雷曼事件翻版,恒指昨全日升376點,似乎影響未浮現。但浸大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若市場因美國政府出手「包底」而認為問題已解決,未免太樂觀,現仍言之尚早,相信未來一至兩星期才是關鍵期,或引發連鎖效應。

 

恐慌情緒 或延至其他銀行

 

  麥萃才指,美政府只保障了個人存戶,惟未對企業「包底」,「未救晒全世界」,SVB客戶大部分是矽谷精英企業,如初創企業,故今次事件對美國科技圈、生物科技研發等都有直接影響;而恐慌情緒會蔓延至其他銀行,若存戶從細銀行抽走大量資金到較穩健的大銀行,過程中或引發連鎖效應,拖累像矽谷銀行或Signature Bank相近的銀行擠提或資不抵債而現倒閉潮,故美政府出手只是暫減輕風暴的規模,惟影響仍須觀望,視乎市場反應。

 

  至於對本港的影響,麥認為,暫未見香港主要銀行跟SVB有太多業務往來,但對金融市場的間接影響難免。對會否影響聯儲局加息步伐,麥指,加息與否視乎通脹須否受遏抑,現美國通脹未回落至目標水平;不加息或減息以維持金融穩定,2008年金融海嘯亦曾發生,但現面臨倒閉的銀行不是普通流動資金不足的系統性問題,而是信心問題,或幫助不大。

 

  但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加息步伐肯定受影響,短期內亦會引發股市波動,但未到「致命性」,倒閉的亦非大銀行,暫時風險可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矽谷銀行 #SVB #倒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