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27

審計報告過半章節涉國安 促圖書館檢視館藏 設計中心 建造業基金 須加條款

  【晴報專訊】新一份審計報告昨出爐,今期8個不同範疇項目中,有過半提及國家安全方面的表現,其中建議康文署加強檢視公共圖書館館藏以維護國安,又質疑館藏發展未能符合讀者需要。康文署稱,檢視工作要持續進行,不可能有完成日期,但接納其他建議。

 

  另政府與香港設計中心訂立的撥款協議、以及發展局建造業創科基金均被指無加入國安條款。

 

  《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6月生效,康文署稱,在購置和管理圖書館資料時會確保內容不會不利國安,截至今年2月,檢視及跟進仍在進行。康文署上月稱,檢視書籍是持續進行的工作,加上不時會收到投訴,須檢視書籍一直增加,不太可能有完成檢視的確切日期,但審計署仍認為,康文署要加強檢視。康文署署長同意建議,指維護國安是重中之重,已移除顯然不利國安的館藏。

 

47%受歡迎電子書 未能即時借閱

 

  日常運作方面,雖然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數量已增至約49萬項,仍未能完全滿足讀者需求,由於有同時線上閱覽限額,47%受歡迎電子書未能即時借閱;加上無就整體處理新增館藏的處理時間訂目標,其中逾3.5萬正在裝訂的資料,有近7成超逾30天的目標時間仍未完成。另親身到訪圖書館人次在2020年疫下大減79%,2021年雖反彈9成,但去年再跌16%至1,190萬人次。

 

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數量約49萬項,仍未完全滿足需求。(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康文署稱,一直密切監察電子書需求及採購,但提到有出版商憂影響銷量而不願提供更多複本;另會精簡新增圖書館資料的處理過程,亦會繼續加強宣傳「想創點」和「智學天地」等不同服務,鼓勵市民來訪。

 

應徵平機會 或須符愛國者要求

 

  審計署又指,政府與香港設計中心訂立的撥款協議,並無加入與國安元素,建造業創科基金亦有類似情況。文體旅局回應稱,上月已簽訂修訂協議,發展局則指,稍後會納入相關修訂。另平機會主動提到,已着手研究確保由符合愛國者要求人士填補職缺,採購手冊亦加入國安條款。醫療輔助隊亦稱,去年已成立國安教育小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共圖書館 #國安條款 #審計報告 #港區國安法 #康文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