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2

大三學生可應聘公務員 最快9月申請投考 楊何蓓茵︰非解決即時人才荒 人事顧問︰難成氣候

  【晴報專訊】政府加入「搶人才」。公務員事務局昨宣布,允許大學生在畢業前1年應聘政務主任(AO)等6大職系,在讀大三及將升讀大三的學生,包括本地及內地生,今年9月即可申請及投考,成功投考者將獲有條件聘請;其他職系亦將有類似安排。局長楊何蓓茵指,新安排旨在讓有志青年提早獲較肯定的事業前景,非即時填補公務員空缺,強調將以「同一把尺」量度所有應聘者,內地生錄取時亦須有本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讀大三及將升大三的學生,包括本地及內地生,今年9月可申請及投考公務員。(資料圖片)

 

  有人事顧問相信,在人才荒下,提早聘用仍難成風氣,因私人市場的中小企「難等人」,而學生搵工亦看重職業前景,提早獲聘書吸引力不大。中電亦正考慮將見習計劃學歷要求擴至大三生。

 

楊何蓓茵指擴招大學生在私營機構很普遍,政府亦期望與時並進。

 

  過往被視為「鐵飯碗」的政府工,亦現人才荒。以往入職只考慮應屆大學畢業生及同等資歷者的崗位,公務員事務局昨宣布放寬門檻至「畢業前1年」亦可應聘。楊何蓓茵指,6大職系聯合招聘考試今年9月起,開放予就讀大學三年級、及將升讀大三的學生申請及應考,即2024/25年的畢業生也有機會獲提早「有條件聘請」;至於5年制或海外3年制大學生、在讀碩士和博士生,亦能於畢業前1年考公務員。涉及職位包括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至於其他政府部門及職系,包括文職、專業及紀律部隊職系,即日起可按人手需要、運作情況及工作性質,亦考慮擴招1年後始畢業的學生。

 

「同一把尺」量度所有應聘者

 

  楊太指,擴招大學生在私營機構很普遍,政府亦期望與時並進,形容可達至青年、大學及政府「三贏」。楊太昨與八大代表會面,代表均歡迎新措施。但楊太強調,做法是為讓有清晰志向服務政府的學生,提早獲得「比較肯定的事業前景」,不期望招聘數字有很大增幅,亦非視作「即時填補空缺」來源。對政府工會否變成「學生水泡」,增港府行政成本,楊太稱,全港僱主均在搶最好人才,不論是否提早發聘書,同學也會出於個人考慮是否到職,強調私營機構僱主也面對同樣問題,人事成本無異。

 

中電擬見習計劃擴至大三生

 

  入職者質素方面,楊太強調會以「同一把尺」量度所有應聘者,即使獲有條件取錄,同學也須符合特定條件,如需在正常時間內取得指定學歷或成績,才能真正入職。至於在港讀書的內地生,同樣可於畢業前1年考公務員,惟他們在接受取錄時須已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否則不能到任,情況與過去一致。

 

  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數據,2016至20年間,全日制課程畢業生入職「政府官員(一般職系)」僅636人;2020年更按年跌4成,僅90人入職。

 

  現時不少企業也有聘用未畢業大學生。中電指,2020至22年間聘請逾100名應屆畢業生當見習工程師,同期有逾200名大學生參與暑期及12個月實習計劃,現正考慮將見習計劃學歷要求擴展至大三生。港燈指過去3年有條件聘用20名見習工程師;太古地產指,每年招募約30名本地大三生做暑期實習生,並有條件聘用20名本地建築測量科或工程科學士畢業生充當技術實習生。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不少大企業早有「內定」大三生的機制,料政府因公務員流失率高達5.9%,才要回應私人市場做法。惟中小企無資源「等學生1至2年才入職」,有條件聘用相信難成風氣;加上學生看重職業前途,僅靠提早發聘書,難吸引他們入職。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同,公務員難請人在於薪酬、福利已追不上私人市場,對擴招成效存疑。

 

  有大學生指,無意做政府工,提早考公務員無吸引力;另不少同學在校已獲私企內定,認為政府做法無特別;但也有人期望做政府工可達「工作生活平衡」,會作考慮。港大、中大、城大、理大、教大、科大、嶺大及浸大指,會配合有意考公務員的大三生裝備技能,如提供全面職業教育、模擬筆試、面試支援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鐵飯碗 #搶人才 #楊何蓓茵 #政務主任 #大學生 #公務員事務局 #公務員 #招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