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23Text: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周嘉寶

發揮後期製作潛力,打造電影特效樞紐

  一年一度的香港影壇盛事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於上周舉行,作為香港電影界最具影響力的盛會,頒獎禮各個環節的安排別出心裁,其中一個令人驚喜的看點,就是大會請來了20年前上映的《特警新人類》四位主演吳彥祖、謝霆鋒、馮德倫和李燦森為「最佳視覺效果」獎項頒獎,而吳彥祖和謝霆鋒更利用電腦生成圖像(CG)特效出乎意料地現身,令全場歡呼。

 

  其實,現時賣座電影的發展趨勢有兩個,一個是有好的故事,另一個就是有好的視覺效果,帶給觀眾感官享受。要有好的視覺效果,往往就離不開出色的CG後期製作,這也是全球電影配合科技進步的一個發展方向。

 

 

  幸運的是,香港亦具備發展電影後期製作的潛力。首先,香港擁有後期製作人才,「史力加之父」動畫師許誠毅就是香港電腦動畫界的傳奇人物,數字王國、先濤數碼及昇飛國際等都是香港出色的後期製作公司。數字王國的總部由加州遷到香港,近年參與大量荷里活電影的CG製作,譬如《鐵甲奇俠3》和《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的視覺特效也有香港團隊參與製作,這兩部電影均獲提名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

 

  另外,在基礎建設硬件方面,一來香港網絡開放,網絡連接速度全球數一數二,根據Akamai Technologies發表的的2016年第三季度《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香港的互聯網平均連接速度全球排名第二。當一部電影在海內外完成拍攝之後,就能快速傳送到香港進行後期製作,這無疑有助確保後期製作過程順利,而本地後期製作人才也能緊貼世界潮流文化技術。

 

  二來香港擁有設備完善的後期製作中心,新邵氏影城提供全面的電影製作設施,其中的後期製作大樓是全亞洲最大規模的後期製作中心之一,設有18間影像及錄音後期製作室及高級杜比混音室。可惜,由於新邵氏影城比較接近民居(位置見圖1),難以拍攝大型作品,其後期製作設備和其他設施都未被充分利用,與其擱置,不如善用。有鑒於此,我們在早前發表的《轉機乍現 星光再起》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中,建議政府可以善用新邵氏影城的優秀後期製作設備,積極探討將其專注發展成香港的後期製作基地。

 

圖1. 香港現時主要電影片場

 

註:(*)舊邵氏影城佔地面積約186,000平方米,早於2003年結束營業,現由復星國際全資擁有,未來或會改建成新的住宅及商業設施,保留文物場地,不再作為拍攝製作用地。

資料來源:各傳媒報導、團結香港基金

 

  此外,如若我們參考鄰近地區的後期製作發展,與南韓、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對比,香港電影在後期製作領域仍然缺乏足夠的競爭力,不僅在質素和價格方面的優勢不夠突出,政府的相關支援也遠遠不足。舉個例子,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就透過支援業界發展CG,帶動南韓電影的視覺質素享受。KOCCA會邀請專門製作電腦特技動畫的公司提交計劃書,然後選出一些有潛力的內容向它們注資,有其參考價值。反觀香港,卻未有任何針對性的資助措施,考慮到完整的後期製作器材設備其實價值不菲,我們也建議政府為後期製作器材提供資助,或者低價出租器材給電影CG工作室。

 

 

    最後,為推動香港電影業再創高峰,我們樂見香港政府不但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近日特首更宣布,中央政府同意實行5項便利本港電影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放寬合拍片限制等,與我們報告的建議方向一致。不過在後期製作方面,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只是概括地提出鼓勵業界利用香港的設施及人才進行後期製作,具體的支援措施卻未有提及。我們期盼政府能借鑒後期製作發展出色的地區,如南韓等的政策經驗,從整體規劃到具體細節多方面著手,全力支持發揮香港的潛力,將香港打造成後期特效製作的理想樞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影業 #電影特效 #後期製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