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2Text: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蘇曉明、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余珈澄、陳朗翹

合作展覽,環球視野

  繼多個大型展覽如《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後,是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再度與大英博物館合作,舉辦大型展覽《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此展覽沿自英國廣播公司電台的節目,先後於多國展覽,並大獲好評。適逢6、7月為「香港博物館節」,這展覽能於此時移師香港文化博物館供市民觀賞,實屬美事。

 

 

  據筆者觀察,《百物看世界》透過大英博物館藏的文物,講述橫跨200萬年的人類歷史。展覽以主題劃分,例如「權力」、「信仰」和「貿易」,有別於傳統透過文化區域區分的結構,鼓勵觀眾跳出國界的舊有框架。策展人通過文物指出人類共同關心的主題,並且呼應學術界近年強調古代社會之間的聯繫,足見策展人的深思。再者,今年「香港博物館節」的主題為「變新」,旨在帶領觀眾領略博物館如何經歷和展現蛻變,而是次展覽緊貼時代發展,以全球的框架研究及展現人類文明,確實是極佳的範例。

 

 

  展覽中多件展品吸引筆者的注意,其中一件名為《阿富汗戰爭地氈》。這羊毛地氈製於1979至1985年間。一方面,它的整體佈局和個別紋飾採用傳統西亞及中亞地氈的模樣;另一方面,它表現了現代海、陸、空的戰爭場面,當中有艦隊、坦克和正在投擲炮彈的戰機。這地氈同時展現古代社會之間交流、傳統工藝傳承,與及當代藝術創新和人文關懷,令我聯想起念書時看過的一幅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收藏、名為《雨中飛行》(1932)(館藏編號1973.0831)的水墨設色畫作。  

 

 

  該畫作由嶺南派畫家高劍父(公元1879-1951)於抗日戰爭期間創作,目的為籌募經費以「航空救國」。畫中同時描繪了傳統的山水和現代的戰機,將科學物件與中國國畫意境有機結合,以強烈的對比帶給觀者全新的衝擊。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雖然這兩個作品創作於不同的時間和空間,卻同樣表現出對傳統藝術的傳承、交流碰撞的創新以及對社會現況的關注。我在想,若這兩件作品有機會在同一展覽中並列展示,必能引發觀者的思考並帶來無比豐富的感染力。

 

  與此同時,康文署將與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合辦《阿富汗古文物展》,假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包括新近尋回的文物,著實令市民翹首以待。可以看出,香港的博物館近年來一直積極與外國博物館合作,力爭為香港市民呈現更多世界級的展覽,其努力和成績有目共睹。

 

  筆者期待日後在更多本地與國際博物館的合作中,能更深層次的呈現外借展品與本地藏品之間的聯繫,例如展示外來展品的同時,加入本地博物館的收藏。相信這種交流必會讓外國觀眾更加了解雙方的文化和歷史。隨著本港博物館的不斷「變新」,參觀者也在不斷「變新」,在參與中與展品共同塑造新的經歷和體驗。而香港藝術館的重新開幕將進一步見證香港博物館朝世界級博物館發展,建立具備環球視野的香港博物館體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展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