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9Text: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政策倡議經理王雲豪

加快土地房屋供應的「止咳藥」

  面對香港土地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問題,政府已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多管齊下各種大幅增加土地供應「重藥」措施,然而這些「重藥」措施發揮成效需時,需要一些加快土地房屋供應的「止咳藥」措施,紓緩病情。早前政府聽取業界意見,成立「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公布了第一批精簡發展項目審批安排,預計措施能夠加快發展項目的審批程序,加快興建房屋,為房屋供應問題止止咳。

 

避免重覆審批

 

  業界人士一直批評政府審批土地發展程序過於繁複,嚴重窒礙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進度,有些發展項目竟要耗時7至10年。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審批程序由多個部門把關,不同部門對發展管制有不同標準和定義,對發展項目有不同的要求,申請人須與不同部門交涉,產生不必要的爭議及浪費時間。

 

  就此督導小組公布落實第一批精簡審批措施,當中包括建築物高度限制(building height restriction)、綠化上蓋面積(site coverage of greenery)和園境(landscaping)。新實施的聯合作業備考會清楚定義發展參數,界定負責審批部門,避免重複審批以縮短流程。督導小組在下一階段會簡化其他發展管制範疇,業界估計若一併落實有關簡化程序,能夠縮短6至9個月審批時間。

  

 

建議成立一個對口部門

 

  新措施雖能去除重覆的審批程序,但業界仍須為不同發展規管向不同部門申請審批。對此問題,團結香港基金曾經建議政府成立「土地發展專員辦事處」,建立一個與業界對口的部門,統一辦理所有發展規管項目的申請,避免申請人遊走不同部門。我們建議「土地發展專員辦事處」設立「一條龍」審批程序服務,負責協調土地發展審批工作,理順不同部門的決定,讓各部門各司其職,徹底去除不必要的重複審批關卡,提升審批效率。

 

須投放更多人手資源

 

  此外,我們亦建議政府部門增聘人手處理繁重審批工作。無論業界及政府部門均認同審批工作量龐大,要在法定期限內完成審批並不容易,例如遞交屋宇署審閱的圖則動輒數十張圖紙,大型或複雜的項目要成功獲得批則更是困難。部門人手不足,直接影響審批進度,故此增聘人手提升審批效率,實在刻不容緩。

  

 

  以上只是一些加快土地房屋供應的止咳措施,要解決香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最根本的做法仍是要多管齊下大幅度增加土地供應,從而改善住屋質素,降低市民居住成本。團結香港基金希望政府能準確斷症,對症下藥,徹底解決土地房屋供應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發展 #審批 #建築物高度限制 #綠化上蓋面積 #園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