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3Text: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助理研究員楊易霖

土地規劃不應再落後形勢:借鑒新加坡經驗

  最近,筆者受到新加坡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邀請,到訪新加坡參觀考察。行程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參觀他們2019年《總體規劃草案》(Draft Master Plan)的展覽,並與市建局的官員會面,瞭解他們土地規劃的政策。新加坡的土地規劃政策完善且具前瞻性,能為國家未來的發展作好準備。以下筆者闡述新加坡在規劃過程和土地供應政策上與香港的異同,並檢視我們有何改善的空間。

 

展覽展出過往的《概念規劃》地圖

 

長遠規劃配合國家發展

 

  首先,我們看看新加坡的城市規劃過程。新加坡市建局主要制定國家的城市規劃及中長期的土地規劃。可能不少人會以為新加坡市建局與香港市建局的職能類似,但事實上其工作與香港規劃署比較接近,但範圍更廣。新加坡的長遠土地規劃策略被稱為《概念規劃》(Concept Plan)。這是一項宏觀的土地運用和運輸規劃,構建未來四十至五十年發展的願景。市建局每十年檢討一次《概念規劃》,以確保規劃符合國家的發展方向。接著,市建局透過《總體規劃》(Master Plan),把《概念規劃》的構想轉化成地區層面的規劃。《總體規劃》是一項法定的土地規劃,引領著新加坡未來十至十五年的發展,並每五年檢討一次。另外,《總體規劃》列出了每地塊所允許的土地用途和密度,其功能接近香港的分區計劃大綱圖(Outline Zoning Plan)。

 

《總體規劃》地圖的互動展覽

 

前瞻性的土地規劃

 

  《概念規劃》及《總體規劃》中有很多前瞻性的土地規劃。其中一個例子是大南部海濱發展(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大南部海濱位於新加坡市中心南面,面積達1000公頃,是濱海灣(Marina Bay)兩倍半。當局計劃將目前在海濱的貨櫃碼頭搬遷至較偏遠的大士(Tuas),預計在未來十年內陸續完成。這樣一來,這一大片位於市中心的土地價值將得到釋放,以用於住房、商業和娛樂設施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市建局在規劃時,會收集來自每個相關政府部門的數據,並考慮未來經濟和人口增長,以估計未來對土地的需求,從而制定土地開發計劃。市建局也會和經濟發展局作出協調,以配合新加坡未來經濟及工業發展的需要,從而提供足夠的土地。

 

  最後,值得一提的,展覽中的互動遊戲、有趣影片和城市模型使筆者也忍不住參與一番,比香港政府的很多展覽有趣得多!

 

《總體規劃草案》展覽中的城市模型

 

港府應定期檢討土地情況

 

  相比新加坡每五年更新它們的總體規劃,港府只會不定期更新土地供求的估算,而最近的評估來自《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因此政府和社會無法監察本港的土地供求情況。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的建議中,專責小組亦建議政府「定期及較頻密地更新及檢視整體土地供求情況」。港府可借鑒新加坡的經驗,採取前瞻性的方式為本港的土地作更長遠的策略性規劃,並更定期對我們的土地資源作出檢討,以滿足將來的土地需求。港府亦應確保土地規劃能扶持及配合未來的經濟發展,令長遠土地規劃策略與香港的經濟發展相輔而行,使我們不再落後形勢,打破土地永遠供不應求之格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規劃 #新加坡 #土地發展 #施政報告2019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