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0Text: 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以應用教育解決「聘人難」

  阿德(化名),今年57歲,一個人做老闆,於元朗棕地租用一千方呎作為工場,主要從事遊艇維修,由於沒法覓得合適助手,只有自己為自己打工。「香港政府多年來沒有為維修做好職業訓練,青年人難有入行機會,僱主都沒法聘得合適人手,故長期多年來只有打自己工,業務無法擴大。由於遊艇駕駛儀器也電腦化操作,業內缺乏新力軍,我擔心行業無以為繼,未來遊艇維修工作,只有面臨淘汰。」

   

 

逾七成僱主說聘技工難

 

  阿德沒有唸大學,少年便投身社會,先做車輛維修,近十多年轉做遊艇維修。他的故事說明了兩點:第一,行行出狀元,沒有唸大學,青年只要肯奮鬥,自力更生,做「車房仔」也有出頭天,自己做老闆。第二,政府過於重視服務業,有些領域則欠缺職業訓練,例如輪船維修、遊艇維修……,相關行業正面臨式微,如再惡化下去,香港物流、運輸或旅遊業發展將面對更多障礙。

 

  聘人難,不只是阿德的煩惱。據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指出,2018年76%僱主表示很難找到具備適當技能的員工,乃十多年來最為嚴峻。

 

科技發展,教育須調整

 

  隨著科技飛快發展,各行各業都更新換代,教育需要適應並作出改變。團結香港基金建議,香港應重視應用教育,不應盲目追求大學畢業生數量。目前香港的大學學位就讀比例佔世界前列,達48%,僅次於美國逾七成、澳洲逾六成。

  

  香港人向來崇尚攻讀大學,不少從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升讀為學士,數目不斷增加;然而,學士學位不斷貶值,2017年大學畢業生每月工資中位數(經通脹調整後)為14395元,比20年前的1997年15457元還差。與此同時,香港不少行業如建造業、物流業、電力等也正在發展數碼化管理,卻出現人手緊張。這反映了香港需要推行應用教育,以減少人才錯配的風險。

  

 

在職及培訓並重

  

  團結香港基金於8月20日發表報告「應用教育:成就非凡多元出路,迎接嶄新數碼時代」。報告認為,香港應重視應用教育,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由政府、業界及教育界三方攜手,大力培訓應用人才,讓青年得以謀生及發揮機會,業界也可獲得充足人才擴展業務。

  

  政府方面應整合資源,為自資院校增撥資金,以培訓應用人才。基金會建議,推行以才能而非分數為本的升學機制,透過增加自主收生比例及接受持專業認證入學等,讓院校可以更有彈性地吸納多元人才。

  

  總的來說,應用人才應以晉升階梯進行培育,一方面可以就業,與此同時,也獲得專業認可。當在相關行業累積經驗後,又可擔任公司較高職位。由此,青年接受應用教育,前景明亮,公司又可得以持續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應用教育 #技工 #科技 #在職培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