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28Text: 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鼠年願望 健康第一

  適逢大年初四,恭祝各位鼠年好運 ! 心想事成 ! 萬事如意 ! 在眾多祝福之中,簡單的「身體健康」最為實在,倘若失去健康,所有名譽、財富、地位等等,一切皆空。鼠年伊始,我們寧願「身壯力健、龍馬精神」! 要具強盛的生命力,「鼠鼠生機」。

  

 

鼠患危害港人健康

 

  老鼠是中國傳統十二生肖年之首,生性機靈、動作聰敏、適應力強,善於狹縫之中生存。鼠年談鼠,也不能忘記老鼠為患的悲慘經歷,我們須從中汲取應對衞生危機之道。

  

  香港於一百多年前的1894年爆發鼠疫大災難,三分一人口撤離,2000多人死亡。當時本港居住環境擠迫,排水系統失當,公共衛生基建匱乏,導致老鼠橫行,疫症一發不可收拾。鼠疫過後,政府大力推展公共衛生政策,保障市民健康。

  

  如今香港已成為繁華大都會,但我們尚不能對鼠患掉以輕心。全球至今紀錄了8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香港包辦了七宗,首宗發生於2018年。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本月初公布,一名17歲男子去年12月27日因其長期病患離世,其血液樣本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

  

  公布稱,現時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尚未明,可能的傳播途徑包括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鼠患頻生,本港曾有劏房戶一周捉拿20隻老鼠。民間已成立撲滅鼠患大聯盟,減少鼠患危害市民健康。

  

病毒跨國傳播,也須跨國科研

  

  無論如何,當前港人最關心的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關注事件。截至豬年歲末,內地總確診人數上升至逾800人,死亡人數至少26人;該病毒已蔓延至全國23個省市及澳門、台灣、泰國、日本、韓國和美國。香港也不能倖免,至少確診兩宗病例。

  

  本港於2003年沙士病毒襲港,奪去了299人的性命,其中包括醫護人員。當年有賴世界衛生組織牽頭,聯結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來自10個國家的大學、醫院和政府實驗室進行大規模合作。各國科研人員放下個人權威,展開前沿性合作,在世衛的數據庫相互分享科研成果,很快在一個月内認定沙士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為其後治療病人作出重大作用。正如團結香港基金上月發表研究報告,倡議本港成立大型研究所,進行跨國、跨學科合作,為人類科研作出貢獻。香港醫科人才濟濟,成立大型研究所,正好作為生物醫學、健康科技的人才庫,促進香港科研生態。

  

基層醫療的重要

 

  此外,每年一至三月是流感高峰期,香港各大醫院急症室擠滿病人,床位擠滿通道,早為港人所批評。現時香港醫療制度過度倚賴住院服務,為可持續性帶來挑戰。港府已承諾在預防護理方面加大投資,本港首間葵青康健中心於去年九月已成立,為區內居民提供預防及復康服務。我們期望港府能盡快於其他地區設立康健中心,令全港市民受惠,屆時本港急症室人滿之患料可緩和。

 

 

  另一方面,本港欠缺至少3000多名醫生,各類病人排期可以年計,市民早有積怨。隨著人口不斷老化,及面對各種傳染病威脅,市民對醫療需求愈趨龐大。醫者父母心,基金會呼籲港府今年盡快解決醫生不足問題,讓港人實現「身體健康」的願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護 #鼠患 #戊型肝炎 #沙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