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3Text: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研究員許雅婷

善用基建規劃 把握新界發展機遇

  香港邊境禁區至2012年逐漸開放以後,不少人都提倡善用毗鄰深圳的優勢,發展「口岸經濟帶」。其實新界幅員廣闊,佔香港面積近九成,除了邊境一帶之外,整個新界地區的發展亦需要更完善的規劃。發展「口岸經濟帶」必須要有全局思維,包括對香港整體以至大灣區的考慮。

 

 

  好的規劃是成功的一半,基金會發佈最新一份報告,為新界提供一個策略性的發展藍圖。報告參考港深兩地的優勢及規劃中的發展項目,建議在新界作三大主題發展。其中,位處新界北邊的「文化及科技走廊」涵蓋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古洞北的商貿及科技園、蓮塘/香園圍口岸的科技園等科技園區,提供創科產業的擴展空間。配合政策配套,可望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及知名的研究機構,迎來全新的發展與就業機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同時,「走廊」的規劃糅合傳統與創新。新界作為多個原居民鄉村的所在地,坐擁豐富的歷史和文化遺產,包括中英街、龍躍頭及松柏塱等,而政府亦正計劃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走廊」可以提供更多表演場地,促成饒富意義的藝術協作,塑造成富有活力的文化社區,展現香港獨有的魅力。通過設立媒體實驗室之類的基建設施,亦可以支援創意創新的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可進一步研究多條鐵路,橙色為建議路線、黃色為政府規劃了的鐵路)

 

  要釋放新界的發展潛力,前提是提供足夠的基建。目前新界的交通未能夠承載大規模發展,例如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位置偏僻,沒有鐵路接駁,儼如孤島,難免削減其吸引力;新界北的三個新市鎮(皇后山、恐龍坑、坪輋等地區)將會容納最少20萬人,但尚未規劃鐵路接駁。報告建議北環線向東及向北延伸:向東連接文錦渡、香園圍科學園,以及蓮塘/香園圍管制站;向北經落馬洲創科園,延伸到深圳皇崗。在此基礎上,政府現時的發展計劃可以輻射到北環線沿線用地、古洞南、粉嶺南,以及新界北的東邊。整個新界北成為一個連續的發展走廊,有效促成規模經濟和產業集群。

 

  新界處於策略性的優越位置,通過周全的規劃,可以為香港提供嶄新的發展機遇,落實大灣區的規劃。然而,只有憑藉通盤視野籌劃未來,香港才能抓緊面前的良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邊境禁區 #深圳 #口岸經濟帶 #規劃 #新界 #鐵路 #基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