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19Text: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陳穎茵、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蕭逸駒

2021為央行數碼貨幣在香港發展的豐收年

  央行數碼貨幣(CBDC)是由中央銀行以數碼形式發行的法定貨幣,在近年蓬勃發展,成為金融圈內炙手可熱的議題。目前,全球 86% 的中央銀行正在進行有關 CBDC 的研究,而內地則是領頭羊,已經在10個城市建立數字人民幣(e-CNY)試點。

 

CBDC近期在香港的發展碩果纍纍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CBDC的發展亦不甘示弱。2017年,香港金管局(金管局)首次就批發型CBDC進行研究,其後與泰國央行合作,測試跨境CBDC的運作。今年初,阿聯酋央行及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宣布加入跨境CBDC項目的第二階段(m-CBDC Bridge)。零售項目方面,金管局今年開始研究並探討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e-HKD)的應用埸景、優點及相關風險,亦標示香港同時在零售和批發層面都有更深入的CBDC研發議程!

 

 

  金管局剛在9月尾、10月頭就零售和批發型CBDC的研究發布兩份報告。零售型CBDC方面,技術白皮書主要闡述e-HKD的潛在設計技術方案。值得留意的是白皮書首次就保護用戶私隱方面提出技術框架,能夠在保障私隱的情況下 (每一筆交易以暱稱代表交易雙方身份)追查交易(暱稱和用戶真實身份中間的連結僅限銀行所知) 。批發型CBDC方面,m-CBDC Bridge項目的中期研究成果指出,此項目有潛力大大加快跨境支付及節省成本。

 

 

CBDC有助打通施政報告提及的跨境資金流

 

  適逢政府10月剛發表施政報告,希望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現時,深港通等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採取閉環模式,投資者無法靈活轉換不同的投資產品。例如,內地投資者若打算將在香港的股票投資轉為債券投資,則須賣出股票,資金通過深港通閉環回流深圳,再通過其他渠道投資香港的債券產品。CBDC的可編程性(限制資金在指定投資產品內自由流動)和可追蹤性則為互通機制提供一個嶄新的技術解決方案,同時滿足監管機構對資金流向的監測需求和提升投資者的投資靈活度。換言之, CBDC可能是其中一項重要的金融基建去進一步打通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令香港更有能力匯聚資本,提升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內地和香港正致力加快CBDC的建設,穩步推進零售和批發層面數字貨幣的研發。這個生態系統內的許多組件已現雛形、甚至日趨成熟。只要金融基建可繼續推動市場持續發展,兩地引領數字金融時代的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央行數碼貨幣 #數字人民幣 #CBDC #跨境資金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