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6

一文睇晒《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持爭議時序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不斷,個法案委員會以為會照「阿爺」劇本,嘈嘈下就會過,點知亦都風波處處噃,劇情日日有新進展,全部都「史無前例」!這邊廂有個本來要開但「被取消」的會開咗;那邊廂星期六就會有個原本不存在嘅會「被召開」,兩個會又其實係同一個會?真係睇到人頭暈眼花。唔駛驚,Jenny喺會議廳(個記者席)!知道大家貴人事忙,所以整理咗個Timeline幫大家「追劇」。

 

 

容海恩突然衝入會議室,手持「這個不是會議」紙牌抗議,成為唯一一個「參加」會議嘅建制派。

 

  一切由《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召開講起……

 

4月17日

 

  08:5-10:45 由最資深的涂謹申主持第一次會議,民主派提出規程問題,討論了兩個小時仍未選出主席,工聯會郭偉強斥涂謹申「唔好扮垃圾」被逐,成建制派被趕出會議廳的「第一滴血」。

 

4月30日

 

  10:45-12:45 法案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同樣討論了兩個小時仍未選出主席

 

  下午 建制派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要求發「指引」,讓建制派最資深的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席會議。

 

  (廖長江:因為對泛民主持無信心、議事規則指出首次會議需要由最資深的議員主持會議,但其後的第二、三次會議則沒有規定。)

 

  (民主派:議事規則中並無明文規定今次的情況如何處理,但有訂明「任何法案委員會及其轄下小組委員會的行事方式及程序,由該委員會自行決定」,強調內會的「指引」並非「指示」,是建議如何做,只用於參考,建制派做法無法律基礎。)

 

  晚上 李慧琼決定周六加開內會,討論DQ涂謹申,並改由石禮謙任法案委員會主持

 

5月3日

 

  民主派促李慧琼解釋加會原因,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其主持手法「下流」被逐,隨後李慧琼以會議難以維持,於未完成所有議程下宣布會議提早結束。

 

5月4日

 

  14:00 周六開特別內會,通過發出「指引」

 

  晚上 立法會秘書處當晚發通告,要求議員在周一(6日)中午前以書面表態是否採納「指引」。

 

5月5日

 

  16:30 民主派召開記者會斥立法會秘書處越權。

 

  晚上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陳維安則於昨晚(5日)再發信全體議員,強調秘書處是不偏不倚,指現時沒有委員可主持該法案委員會去處理是否採納內會昨天提供的「指引」。

 

5月6日

 

  議員要在中午前就是否接納內會「指引」表態。

 

  民主派正式向秘書長陳維安發律師信,指控對方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11:00 12名民主派議員突襲立會秘書長辦公室要求對質,45分鐘後陳維安仍未有出現。

 

  12:45-13:00石禮謙表示收到秘書處通知,由他主持下次法案委員會會議;石禮謙宣布,原定於今日下午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取消,改至本周六(11日)舉行。

 

  13:15 涂謹申不同意取消會議,宣布將繼續於下午4時半主持會議。

 

  13:30 民主黨胡志偉、許智峯及公民黨譚文豪提早3小時入會議室準備開會

 

  14:25 立法會日誌中刪除了原於16:30舉行的法案委員會會議

 

  16:30 民主派於會議廳「開會」,除了涂謹申外,會議有23名委員出席,包括醫學界陳沛然。建制派杯葛,立法會秘書及法律顧問亦沒有出席。秘書處未有提供如音響設備等支援。

 

  16:45 新民黨容海恩突然衝入會議室,手持「這個不是會議」紙牌抗議,擾攘約5分鐘後,她便自行離開會議室。

 

  17:00 民主派分別選出涂謹申及郭榮鏗為正、副主席

 

  18:05 涂謹申訂下次開會日期為周六上午9時,與石禮謙修改的會議時間一樣。

 

  各位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下回預告

 

  5月11日09:00正式開播:《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鬧雙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言歸政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容海恩 #立法會 #追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