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0

從加泰隆尼亞看港獨

101日,我們慶祝國慶的時候,在地球上的另一端,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加泰羅尼亞語Catalunya)舉行獨立公投。五百三十萬選民中有二百二十六萬人投票,其中90.9%贊成獨立。西班牙政府派出「人民警備總隊(Civil Guard)」取締票站,引發衝突,釀成八百多人受傷。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罕有地發表電視講話,直指獨立公投違憲違法,藐視國家權力。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後續發展可能和英國脫歐一樣沒完沒了,其副作用值得香港引以為鑑。

 

 

西班牙政府及憲法法庭表明,不會承認公投結果,更不會容許加泰隆尼亞獨立。

 

 兩次獨立公投 多輸局面

 

  作為西班牙的自治區,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歷史經歷了高低起伏。2014年,加泰隆尼亞已辦過一次沒約束性的獨立公投,當時有80.7%投票者贊成獨立。2015年,自治議會通過「獨立決議」,設定於2017年再辦獨立公投,只要贊成獨立的票數較多,便於48小時內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

 

  那邊廂,西班牙政府及憲法法庭,為了維持國家領土完整,已事先宣布是次公投違憲、違法,不會承認公投結果,更不會容許加泰隆尼亞獨立。

 

  無論加泰隆尼亞能否獨立成功,將造成多輸局面,最終受苦的,是整個西班牙的人民。

 

民心撕裂

 

  是次公投投票率只有約42%,並不過半數。而根據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在今年7月進行的公開民意調查,41%的加泰隆尼亞人希望獨立,而49%的人反對獨立,反映民心相當撕裂。

 

  101日,西甲巴塞隆拿(FC Barcelona )和拉斯帕馬斯(Las Palmas)進行了閉門足球比賽。身為加泰隆尼亞人的巴塞隆拿後衛碧基(Gerard Piqué)哽咽表示做好退出西班牙國家隊的準備。政治殃及體育,讓人無奈。

 

經濟衝擊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人口約七百萬,只佔西班牙總人口16%,卻是西班牙的經濟工商業旅遊體育重鎮,佔全國GDP19%、對外出口產值25%

 

  而在金融海嘯後,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的經濟貢獻,遠遠大於其從西班牙國庫拿到的撥款。其相當於葡萄牙或瑞士的經濟實力(或說是對西班牙的經濟承擔)變成推動獨立的籌碼。

 

  若加泰隆尼亞獨立成功,對西班牙的經濟自然造成沉重打擊;對加泰隆尼亞本身也非好事。目前,其商品及服務的主要市場是西班牙,獨立後,出口會遭切斷,新政府需花費大量資金建立新的公共機構,負擔將十分沉重。西班牙財相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已警告,獨立後加泰隆尼亞GDP將下跌2530%,失業率則會上升一倍。

 

  102日,歐元兌美元已聞公投重挫,下跌0.2%至1.1791。若獨立危機持續,將使身為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的西班牙陷入不穩。

 

脫離歐盟

 

  西班牙是歐盟成員國,歐盟於公投翌日發表聲明,「根據西班牙憲法,昨天的公投並不合法。」(Under the Spanish Constitution, yesterday's vote in Catalonia was not legal.)聲明強調,西班牙的內部事務依照西班牙的憲法程序處理;如果加泰隆尼亞獨立於西班牙之外,將不是歐盟會員國。

 

  即是說,獨立後的加泰隆尼亞若想加入歐盟,必須重新申請,而且需要所有歐盟成員國,包括西班牙的同意,才能成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屆時,其人民將失去歐盟各國自由出入境、升學、就業等等的便利,出口貨物將被徵收75%巨額關稅,工商業要如何自處,將是巨大難題。

 

  歐盟為了保持其完整及利益,不會支持分裂國家的活動,故加泰隆尼亞獨立不會得到國際認許。

 

 國家憲法沒賦予人民分裂國家的權利

 

  回到香港,自決派政黨及議員譴責西班牙警方武力鎮壓損害當地民主發展,認為「透過民主方式實踐自決權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我認為這說法有誤導成分。

 

  首先,世上絕大部分國家的憲法均沒有賦予其人民分裂國家的權利,歷史上只有蘇聯的憲法載有相關條文。

 

  分裂國家的合法性上,美國著名學者布坎南(Allen Buchanan) 在其著作《Secession》中明確指出,只有兩個情況能合理化分裂國家:一、原本擁有主權的土地被不公的方式奪走;二、避免基本人權遭受嚴重侵犯的最後手段。

 

  法律學者James Crawford指出,國際社會對於支持單方面的分離及分裂國家活動相當有保留,亦從未因國家內部的公投結果而支持分裂國家的活動。

 

  西班牙憲法明文規定,「西班牙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是所有西班牙人共同且不可分割的家園。」中國和西班牙立場一樣,憲法第四條列明,「禁止破壞民族團結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為。」《基本法》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對西班牙而言,加泰隆尼亞獨立損害其國土完整;對中央政府而言,港獨便是分裂國家,已觸及國家的底線。

 

  布坎南亦在書中指出,分裂國家必定牽涉宣稱對擁有國家內部分土地,因此在分裂國家的過程中,難免會侵犯其他人的私人產權。他指出了emigrationsecession的分別,若某人民不喜歡其國家而選擇離開,那是其個人選擇;但自決、獨立便不同了,自決、獨立難以避免地要把一片領土從一個國家中分裂出去,亦難以避免地把原來領土的人民及財產帶走,這其實已是分裂國家的行為。

 

香港獨立將成荒蕪孤島

 

  若加泰隆尼亞獨立成功,反而要面對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等等磨難,香港的情況可能更惡劣。《南華早報》早於20165月,已有文章Independent Hong Kong would become a barren rock again指出──

「香港獨立這件事,意味著違反兩個主權國家(中國和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關於香港前途問題的協議,而那協議是已獲得聯合國承認的。而香港的憲法——《基本法》,則要被拋棄,這樣勢必引致憲法真空。同時,必須要產生一個總統和一套新的憲法。

  這樣,香港將要有全新的內閣和全新的公務員體系。超過600項國際貿易協定需要重新協商及簽訂,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外交關係需要重新建立。作為排除於中國境外的一個獨立國家,香港到時需要重新找尋新的食物及食水供應。到2047年,中國將不再需要依賴香港港口及空中航線轉運貨物,而香港是連讓人生存的天然資源也沒有的。

  我們不再有生產基地,那樣便沒貿易可言。2047到來時,如果香港成為獨立的國家,這片土地將成為荒蕪孤島。

  縱合上述所論,要求獨立根本是不切實際。香港需要依靠,那就是,而且一直都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政府應加強解釋    港獨是死路

 

  我相信成熟、理性的香港市民不會認為港獨是選項,年輕人支持港獨也只是極少數。然而,香港政府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更積極地向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解釋港獨是違法而且無法達成的。若港獨思潮在年輕人心中紥根,甚至發展成行動,勢必傷害社會團結和諧,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睇法,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沒有好處,和西班牙一樣多輸,後果堪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葉劉的地球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獨 #死路 #分裂國家 #底線 #基本法 #加泰隆尼亞 #獨立 #獨立公投 #違憲 #脫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