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06

「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唇齒相依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發表了洋洋萬言的工作報告,港人最關注的當然是香港篇章。

 

  習近平首先在第一部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中點出「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中,港人最關注的當然是香港篇章。(資料圖片、CNS圖片)

 

  隨後在第三部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中的第十二條解釋,「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再在第十一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全面闡述,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層層推進,反映香港在國家的發展方略中佔著重要位置。

 

沒有全面管治權便沒有高度自治

 

  報告在三個部分提及「一國兩制」,香港人則對「全面管治權」這五個字最為關注。其實,中央政府提出要掌握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並非新鮮事,在2014年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已有提及。我們也不需過分擔心或反應過敏,因關鍵在於第三部分的第十二條「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所謂有機結合,是指事物唇齒相依地緊緊扣連在一起,相補相生來發揮最大效用。

 

  反過來說,潛台詞就是,若國家不能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也不會享有高度自治,兩者唇亡齒寒,不能分割。

 

  近期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獨立危機便是最佳的反面教材。加泰隆尼亞不遵守西班牙憲法,單方面宣布獨立,馬德里中央政府便收回其自治權。結果,自治議會領袖普伊格蒙特出走比利時,其他加獨領袖將被控叛亂罪。普伊格蒙特及4名加泰前官員在剛過去的周日已向比利時警察自首,而法官將於當地時間周一早上宣判,五人隨時身陷囹圄。

 

  從加泰隆尼亞的例子,我們可看到對一個主權國而言,高度自治是中央政府授權的,而「高度自治」不等於「全面自治」,更不等於獨立於主權國。

 

  回歸以來,已有不同的中央官員在不同的場合,明示、暗示、強調,香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即是說,我們要知道,中央政府透過「一國兩制」,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從而授權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有些人把高度自治等同全面自治甚至港獨,其實是扭曲了高度自治,碰觸了中央的底線。

 

  報告花了那麼多篇幅論述「一國兩制」,證明中央政府已把「一國兩制」納入治國方略,證明那是國策,是向全世界展示的承諾。國策是不會隨便更改或取消的,對於擔心2047二次前途的人士來說,這無疑是定心丸。

 

找到最大公約數 畫出最大同心圈

 

  報告還有一個較少人留意到的重點,是第六部分〈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第六條,提到要「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

 

  第六條提到,統戰是「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而且要「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圈」,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要「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強知識分子工作」、「構建清新型政商關係」及「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舊僑僑眷」等等,與習近平7月來港時提及的「求大同、存大異」互相呼應。

 

  此外,報告的結語特別強調年輕人對國家的重要性──「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簡單來說,即是要和社會各界打好關係,把朋友圈最大化,把敵人減至最少,謀求團結、共融,促進社會和諧。同時要爭取年輕人的心。這些真是放諸四海皆準,放在紛亂的香港社會,更是別具意義,希望香港政府及愛國愛港人士反思,甚麼才是真正有利香港的長遠利益,製造敵人對香港並沒好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葉劉的地球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本土 #最大公約數 #最大同心圈 #愛國 #統一 #一國兩制 #高度自治 #中央 #底線 #全面自治 #加獨 #加泰隆尼亞 #唇亡齒寒 #全面管治權 #十九大 #港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