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3

《財政預算案》的真正亮點在於投資未來

  今年《財政預算案》的主題是「穩中求進,共拓繁榮新願景」,我認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是努力做到了,畢竟受各種經濟因素影響,他在制訂這份《財政預算案》期間,受到一定制肘。

 

  正如他在《財政預算案》引言所說,「現時外圍環境仍然嚴峻,風雲變幻」,而「香港經濟正值復甦初段,市民和不少企業仍然承受相當壓力,需要支援」,特區政府在2022-23年度錄得約1400億元赤字,若計入約660億的發債,實際財政缺口其實是2000億元;而2022-23年度財政儲備則下降至約8200億元。

 

 

  至於2023-24年度,特區政府的整體開支是7610億元,當中投放於醫療衛生、社會福利和教育這三大範疇的開支合共3294億元;收入則預計為6424億元,「連同2023-24年度政府債券發行額約650億元,年度赤字預計為544億元,財政儲備亦將下降至7629億元,相等於十二個月政府開支。」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特區政府不及早做到收支平衡,增加財政儲備,對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一定有影響。但是財政司司長仍努力「在力所能及之處,照顧有需要的市民」,殊不容易。

 

消費券不應成恒常開支

 

  正因為了解特區政府面對的財政壓力,新民黨不贊成今年續派消費券。一來,香港與澳門兩地的實際情況不同,香港不必事事與澳門爭先;二來,消費券始終是經濟低迷時的逆周期及擴張性措施,不應成為恒常開支;三來,消費券的目標是提振經濟,但是派發金額不多的話,對刺激經濟或對受重創的行業來說,作用不大。

 

  不過,我理解財政司司長極欲回應市民訴求,即使金額不多,派發消費券能改善社會氣氛,讓市民感覺良好(feel good),誠是好事。

 

支援不同階層市民

 

  派發消費券外,財政司司長亦提出了其他支援不同階層市民的「派糖」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寬減差餉、發放額外半個月綜援金、提供電費補貼,以至增加子女免稅額及代DSE考生繳付考試費等等。雖然有意見認為今次是「減了甜」,但是在政府財政緊絀的時候仍做到這些,已經不容易,希望市民理解。

 

調整從價印花稅助市民「上車」

 

  此外,很高興財政司司長接納了新民黨的建議,著眼樓市,調節物業印花稅。

 

  特區政府素來都憂慮在土地房屋供應尚未充裕的時候,若「辣招」一撤,樓價便會急升,因此,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刻意強調,「目前的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所謂『辣招』)維持不變」(第151段)。那麼,如何協助市民穩健地「上車」,落墨必須謹慎。

 

  「辣招」不撤,財政司司長選擇調整買賣或轉讓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須繳付的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藉以減輕市民的置業(特別是中小型單位)負擔,我認為做法聰明。舉例說,購買一個約400萬元的單位,調整前的從價印花稅是9萬元,稅階調整後則只需約6萬元,減了3萬元。我相信這個調整有利樓市,事實上,調整生效後,中小型單位的成交有增加,對地產行業、物業代理也有幫助。

 

投資人工智能目光長遠

 

  相對於上述這些,我認為整份《財政預算案》的真正亮點在於「共拓繁榮新願景」,即是如何具前瞻性地投資未來,正是與以往的《財政預算案》不同之處。

 

  《財政預算案》花了大量篇幅描述如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動高新科技及高質量發展,既回應「二十大」報告的要求,配合國家大區,亦為香港創造新動力,促進產業結構轉型,提高香港的經濟檔次。

 

  財政司司長特別著眼於推動數字經濟、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發展第三代互聯網(Web3)生態圈、建構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發展虛擬資產,與及設立微電子研發院、設立生命健康科技主題研究院等等,我認為聚焦正確,目光長遠。試想想,現在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發展得火熱朝天,若香港仍原地踏步,勢被未來摒棄。

 

  正如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委書記黃偉日前接待香港傳媒高層大灣區參訪團時說,「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可將港深兩地的優勢結合,提供15萬個高價值職位,預計有一半職位是提供給香港的年輕人,可預視未來對科技人才的需求相當大,屆時年輕人「就不用去旺角賣奶茶和波鞋,可以做喜歡的科創事業」。

 

  換句話說,今日的香港教育必須更具前瞻性,小學、中學、大學不同學習階段也要加強STEM教育,讓年輕人學好數學、工程、科技。今日的學生是明日的人才,鞏固創科人才庫,要從今天做起。

 

關注北部都會區財務安排

 

  還有一項和香港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就是北部都會區和交椅州人工島的財務安排。

 

  北部都會區是個龐大項目,涉及「三鐵三路」六大交通基建項目、容納250萬人居住的單位建設等等,其發展路線圖及財務安排一直備受關注。早前(2月10日)特區政府公布了「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名單,我也榜上有名,委員會亦剛於3月1日舉行了首次會議。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亦於2月27日到深圳出席「北部都會區專班」首次會議,可見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北部都會區的推進工作。

 

  財務安排方面,我早於2021年已建議特區政府成立「特定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或其他特定機構來融資,以減低特區政府的財政負擔。之後,特區政府亦已根據《施政報告》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並已委出董事會及於2月28日召開了首次董事會會議。此外,財政司司長亦表示正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及考慮發行基建債券。我相信特區政府會探討如何運用不同的財政手段,支付興建北部都會區的費用,尚待謹慎計算,現在仍未公布。

 

  至於工程更複雜更龐大的交椅州人工島,我留意到財政司司長有指出,北部都會區的支出和交椅州人工島並不掛鉤,而《財政預算案》只說會就「填海範圍、土地用途、交通基建網絡及財務安排提出初步建議」,日後「敲定更詳細的規劃」後,才「研究合適的財務安排、審視各融資選項」,顯然交椅州人工島涉及的開支數目更龐大,風險因素更複雜,進度亦比北部都會區落後得多,雖然目前工程部門力推,但相信財務安排未能敲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葉劉的地球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預算迴響 #投資未來 #從價印花稅 #人工智能 #北部都會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