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4

公共衞生 時刻警惕

  香港理工大學在內地發現一種高抗藥性的「超級惡菌」,惡菌可致命,而且暫時無藥可醫,故令社會十分關注。其實,這類公共衞生危機不在於細菌、病毒的「超級」、「新」或「惡」,即使是最常見的感冒,若不時刻警惕,謹慎應付,同樣危害公眾健康。

 

  理大曾就去年2月,內地浙江大學附屬醫院爆發致命性肺炎的病例進行研究,發現一種奪去了5條人命的高毒性肺炎鏈球菌。

 

  這種超級細菌株可引致肺炎,更可入侵血液,令相對健康的人士受致命感染。

 

  現時估計這種「超級惡菌」主要透過醫療設備傳播,但也不能排除會有「人傳人」的機會,而長期住院及抵抗力較低的長期病患者,則有較大機會受到感染。暫時令人較放心的是,這種「惡菌」未有迹象顯示會透過病人、咳嗽、空氣中的飛沫傳染,故專家相信它不會在社區爆發。

 

  不過,這種高致命性的細菌或病毒「相信應該」不會在社區爆發的觀點,是否似曾相識?當年「沙士」(SARS)不也「應該」不會在社區大規模爆發嗎?當年香港因沙士而死亡約300人,但曾有人就估計,若沙士傳去英國倫敦,便會有600萬人死亡!幸好疫情受控,全球才不致有災難性的疫情爆發。

 

  10多年過去,今天萬一沙士重臨,香港有沒有對這類高致命性的傳染病有更好的應對和治療方案?這「超級惡菌」既無藥可治,就像「絕症」,但是否就代表絕望?政府最少在預防上,政府應怎樣呼籲及教育市民?在治療方案上,又有沒有及早準備和防範?政府常說要與時並進,今次又有沒有與市民的恐懼俱進,免市民於恐懼?

 

  港人對政府應對公共衞生問題失信心並非無因。截至8月30日,雖然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的監測數據已反映,夏季流感季節已經結束,但共598宗嚴重流感個案中,有432人死亡,死亡率高達72%!其中有3名為小於18歲的青少年或兒童。

 

  縱使負責醫療衞生的官員已多番強調,今次流感與沙士疫症的性質不同,但是人命始終寶貴,死一人也嫌多,今次夏季流感肆虐時間比沙士短,而死亡人數卻比沙士多逾130人,港府應對今次「普通」甲型流感的手法和態度,是否也「普通」了一點呢?

 

  專家指「超級惡菌」除會引致肺炎外,又可在胃、腸道中繁殖,這令人聯想到中醫有「肺與腸通」之說︰保持消化系統,如腸胃的暢通,可有助保持呼吸系統主要器官—肺的健康,免受疾病侵擾,而中醫有對抗「腸胃型」流感的藿香正氣散,說不定對那種新發現的致命肺炎也有作用。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惡菌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