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8

任意妄為非公義

  日前有環保分子爬上中環摩天輪掛橫額示威,要求社會關注塑膠污染問題,摩天輪服務受影響,全日暫停運作。社會上有些人自以為抱崇高理想,就可不顧其他人的權益,任意妄為,對這類人,社會都應同聲譴責。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逾10名成員早前爬上剛重開不久的中環摩天輪,掛上一幅巨型橫額,抗議即棄塑膠(尤其是餐具)濫用的問題嚴重,擾攘幾小時,至下午約1時,參與行動的人才陸續回到地面,但受他們的行動影響,摩天輪要全日停止運作,令到想乘摩天輪欣賞維港景色的遊客及市民失望。

 

  綠色和平的行動,令人聯想到理工大學一項關於本港青少年道德水平下降的調查。調查共訪問568名教師,67%受訪教師認為青少年道德水平正在下跌。除70%教師會認為青少年過於看重金錢外,逾80%更認為青少年較自我中心,覺得自己的感受比其他人的感受更重要,而且任何事情,總有為自己行為辯護的理由。

 

  量度道德水平可以有多個標準,但以今時香港,若每個人都可顧及其他人感受,多從別人的角度考慮,以同理心多為人設想一下,而不是動輒以「我」為主,由「我」說了算,一些人與人之間的不快與衝突,相信可避免。當講道德水平,如能管好自己的「自由」和權利,不要讓它肆意擴張,影響他人,才不會令一些正義行動,卻因這些不恰當的表達方式和手段而被否定。推而廣之,有些人以為自己「正義」,便可肆意在別人傷口上灑鹽,都是太自我中心所致。

 

  英語中有句︰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end是目的,means是手段。這句正好形容那些以激進手段(爬上摩天輪),希望達到目的(要求社會關注濫用塑膠問題)的環保分子。為達目的,便可不擇手段?有人可能會說,只要結果正確,任何手段都會是正確,而這正是不少激進社運分子自我辯解的邏輯。

 

  即使抱有超高情操,做任何事情,都應先考慮現有的申訴途徑,並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佔領運動、旺角暴亂中違法行為陸續被法庭裁決,並須付上法律代價。因此,那些自以為道德水平高,便可用粗言穢語罵人不道德的人實在要深思一下。

 

  綠色和平聲稱估計不到現場風大引致延誤,摩天輪是地標則可更矚目,連現場風大也低估情況,這正可印證他們思慮不周。維港海傍有不少高樓大廈,還有獅子山,他們卻不考慮,或者寒冬之下,集體跳進海中游渡海泳,相信亦達引人關注,卻不影響他人的效果。其實,任何的公義行為,都應該有一個建設性方案,而非只有破壞行為,才能讓大眾感到更有說服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