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8

做好隔離抗流感

  為應付流感疫情,政府宣布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今起停課。家長及教育界對政府讓學童提早放農曆年假的決定反應不一,但若以子女及學童的健康甚至公共衞生為大前提,早日停課比較遲停課好,而稍遲停課又會比全不停課好。

 

  以今時流感在小學及幼稚園等肆虐的趨勢,作為家長,可完全免去子女在校感染流感的危機,自然放下心頭掛慮,但反應不一亦是人之常情︰有家長認為,政府的決定適切,也有家長認為太遲或太倉卒,安排照顧有困難。

 

  不過,容我們提醒各位父母及家長︰學童是你的子女,好好照顧是你們的責任,在今時流感嚴峻的情況下,暫停到人流密集的校園,有助防止校園爆發流感,遏止疫情。

 

  與家長的反應相似,教育界對停課的決定也是既有支持,又有批評,而最常見的批評是太急、太倉促,打亂了預先安排好的學校活動。不過,凡事總有兩面,實在難以取悅所有人,是果斷還是倉促,是思慮不周還是最佳決定?且留待時間去驗證。

 

  由於公立醫院「逼爆」,病床不足,已有公院醫生為流感病人處方特敏福後,着病人回家休息,以免在醫院交叉感染。其實以香港居住環境之狹小,流感病人在家何嘗不會傳染家人或同住一個單位的劏房住客,例如是剛停課的年幼學童?

 

  對部分有當年沙士陰影的人來說,任由病人在醫院有機會交叉感染,還是讓流感有社區爆發的危機,都是兩難。隔離病人或自覺高危的人士自我隔離都是一種防疫做法,無論如何,「隔離」是重點。小朋友離開了校園,父母家長就應盡量避免帶他們再到人流聚集的地方,例如食肆、商場、戲院等,反而應趁天氣回暖,讓他們到戶外空曠的地方走一走,曬曬太陽,避流感以外,同時也提升免疫力。

 

  香港的學校因流感而需要停課,並不是首次,而上月底美國全國便有多於五分一州份的學校宣布停課,家長、港人實不必大驚小怪,又或急急追究︰為何學童疫苗注射率偏低?實在無補於事。

 

  這次冬、春季流感高峰期將會持續,以沙士經驗來看,給予病人空間,可避免病毒透過呼吸道感染傳播。因此,沙士時醫院會拉開病床之間的距離,而今時公院卻因逼爆而要加床。政府要盡早籌建高傳染性疾病中心,現應開始考慮再徵用度假村作為疾病隔離的空間。

 

  政府對這類措施可能有諸多顧慮,例如怕影響旅客來港意慾,打擊本地零售消費,但與市民性命相比,香港要錢,還是要命?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