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1

產研合一 推動創科

  港大兩位牙科學者及其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了新牙刷,讓人可在2分鐘「零死角」潔淨牙齒,並正申請專利,預期新牙刷2年內面世。創科世紀,一些嶄新發明未必需要劃時代的驚天動地,才可造福人類及生活,但無論是大發現還是小發明,都須產業化,才是推動創科的一大動力。

 

  由港大兩位學者發明的「NJ牙刷」有3面刷頭,可包圍牙齒表面,又為不同牙齒編配6種刷毛,而且會引導用家正確刷牙。研發者希望藉著新設計的牙刷,協助市民從小培養正確刷牙的方法。不過,整個創科發明,亮點還在「專利」—商品化、產業化。

 

  這項研究獲港大技術轉移種子基金資助15萬元,正尋找合作夥伴。老實說,距離成功,新牙刷還有好一段路要走。那來自種子基金的資助真是少得可憐,似乎是鼓勵性質大於「資助」的作用,社會發展創科絕不能單靠政府投入資源。

 

  即使新一份《施政報告》已宣布向研究資助局「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推出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又成立20億元「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綫等,但創科的生態及氛圍,並不是單靠政府投放資源便成。

 

  今時港大牙科學者有這樣好的發明,我們希望日後他們還會再發明其他產品,但要創科學者或企業家再接再厲,市場擔當著重要角色,「為發明而發明」不會持久,「為利益或利潤而發明」才可持續。

 

  以新牙刷培養出良好刷牙方法,令筆者想起有人希望透過一個智能藍牙手臂式血壓計,為本地合資格長者培養定時量血壓的良好生活習慣,但這血壓計卻不是由專利或商品化驅動,而是由慈善驅動。

 

  榮華慈善基金主席楊榮華留意到長者容易有血壓問題,而經常量度血壓則有助長者防範心腦血管病發。因此,慈善基金特別編寫應用程式(App),配合醫院級別的藍牙血壓計,送出5萬部予本地合資格長者,鼓勵他們注重健康。據榮華慈善基金管治委員會主席譚國權透露,他們的App除血壓外,現時還可有體溫、體重、血糖等資料紀錄,將資料放上雲端,作無紙化的儲存,將有助長者自己及其家人都可隨時隨地,關注到長者身體健康狀況。

 

  以上只是一個慈善基金,藉創科幫助長者提升生活質素的例子,若要推動創科不能靠政府,甚至善長仁翁,而是要靠市場力量,知識產權、專利必須得到法律的確切保障,才可真正鼓勵到有志於創科產業的人更勇於前行,而不是依靠各式各樣的基金來資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港大 #種子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