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8

停課抗流感 及早定指引

  自上月底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以來,約半個月已有逾百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雖然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個案仍維持個位數字,但學校,尤其是幼稚園爆發個案就有增無減,政府必須密切關注疫情發展,適時公布措施應對。

 

  根據近兩日來的流感數據,嚴重個案升幅逾10%,而衞生防護中心亦正就近日5間幼稚園分別爆發甲型流感及流感個案展開調查。

 

  爆發甲型流感個案的幼稚園分別位於深水埗、九龍塘、紅磡及銅鑼灣,而爆發流感樣個案的則位於青衣,可謂遍及港九新界,其中甲型流感個案,每間幼稚園涉及20至23名學童不等,學童年齡介乎2至6歲,全部人情況穩定。

 

  至於在青衣爆發流感的英基幼稚園則涉及24名4歲學童及1名女職員,也是全部人情況穩定。

 

  日前,英基幼稚園已決定停課至下周一。若單以宗數去看,爆發流感的英基有此決定,另外4間爆發甲型流感的幼稚園是否都應停課?

 

  英基幼稚園為學童健康着想,果斷作出停課決定,相信會受同樣關注子女健康的家長歡迎。不過,其他幼稚園、幼兒園或小學又有沒有獲清晰指引,自行宣布停課?抑或要待教育局公布才會停課?根據經驗,教育局可能又會「授權」讓學校或家長「可以」自行決定學生回校上課與否,於是又引來一番疑慮及困擾。

 

  因此,教育局宜及早與衞生署共同制定學校停課的清晰指引,列明因疫情發展而停課的各項客觀標準,例如在一段期間內,校內病例宗數、個案佔全校學生比率,又或根據疫情所制定的相關指數等,從而較具體而量化地顯示停課的必要性。同時,須按傳染病類別及疫情,例如疾病潛伏及發病期等,定出停課的日數。

 

  至於停課期間的教學安排,例如功課或透過電子媒介教學等,則可留待學校及幼稚園考慮。

 

  停課期間,學校通常會為校園進行消毒,而衞生部門又會否考慮為學校提供相關指引?

 

  簡單如清潔洗手間、課室、座位桌椅等的技巧或消毒劑等,乃至校園空調系統及設備,例如冷氣機的隔塵網或中央系統的通風口及管道等,都需要有具體的清潔及消毒的衞生指引,其中清洗及消毒空調設備可能涉及額外的清潔費用,教育局又會否為學校這方面的開支留預算?

 

  學校是對抗流感,防止社區蔓延的重要防線,在這乍暖還寒的時節,遏止流感傳播會更有難度,我們不妨就以農曆年假前為短期目標,由教育局及衞生署立即制定清晰指引,從而有效阻斷流感在幼稚園及學校蔓延。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學童 #停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