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2

「地區診所」 分流減壓

  每次流感季節抗疫,其實香港都應像打仗,沉著應付,步步為營。自上月底流感高峰期至今已邁進第3星期,同時亦已有逾300多間幼稚園停課,約佔全港幼稚園三成。餘下3、4星期的流感高峰,香港要打贏這場「抗流感」硬仗,如何根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最為重要。

 

  天時︰繼日前50年來最暖的「大寒」後,預料未來1、2天香港卻會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氣溫會顯著下降,而日夜溫差也會較大。這類乍暖還寒、忽冷忽熱的天氣,將更助長流感肆虐。因此,今時抗疫與其只看「天時」,靜待高峰期過去,不如把握好大家所能控制的關鍵。

 

  人和︰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人員日前到政府總部集會,宣洩不滿,士氣低落,「人和」又似乎不可恃。不過,從前線醫護的不滿,若大家再從另一些角度去看流感的防治,將有另一些方法。

 

  其實,政府從善如流,彈性建議幼稚園停課這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幼稚園停課可令個人衞生意識較低的學前幼童避免親密接觸,從而在源頭減少幼童因流感入院的人數;畢竟病人原本就不能憑錢就能直接減少數量。

 

  而有別於前線醫護的治療層面,在個人預防方面,中醫有「流感源自腸胃」的理論,指感冒成因與個人飲食有關;中醫防治這種「腸胃型感冒」,強調戒吃肥膩,現今流感盛行,而農曆新年又臨近,大家日常飲食更宜清淡,尤其是公司團年、春茗較多的商界,否則,那些營養豐富的食物便會像軍火庫的武器會令恐怖分子如虎添翼般,讓體內病毒更猖獗。

 

  地利︰這是指在現時醫療架構外,另設「地」區支援,例如有議員便曾建議在社區設立「急症發燒診所」,把原擬到急症室求診的流感病人分流,特快處理,讓有發燒徵狀的流感病人,可盡快就醫,也可免逼爆急症室,減低急症室交叉感染流感的機會。

 

  這類「診所」甚至可以是在公院急症室外臨時搭建的帳篷,也可以暫借停課幼稚園等,以提供流感醫療服務。更重要的是,「診所」會有駐診的醫護人員指導病人家屬回家跟進病人治療的方法,提醒在家防疫的措施,例如要求與病人同住的家人及照顧者戴口罩等這類重要指示,便可防止流感由一名病人衍生出多個病例,加重公院負擔。

 

  今時冬季流感已進入另一階段,政府需要一些與過去有別的措施應對;當然,大家的確可以靜待疫情減退,那是要氣溫回升至攝氏30度或以上,但市民是否有耐性等到5月?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幼稚園 #停課 #診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