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3

抗疫分工 醫護紓壓

  流感疫情持續,衞生防護中心將繼續評估流感發展的情況,而因流感高峰所造成的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又令前綫醫護人員怒氣難消,要紓緩前綫短期壓力,政府宜考慮效法工業上細分工作類別的方法,把流感病人專門處理。

 

  近期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次每天持續高企於6,500人次以上,其中約千人次經急症室到內科病房留醫,而內科病床佔用率同樣持續高企於110%以上,個別醫院,例如威爾斯醫院更高達122%!若大家有機會體驗一下各急症室的輪候情況,就知道即使患急症也真「急」不來!若不幸需要留院作進一步診治,上到病房,情況也是極不理想,日前護士協會到政府總部的申訴大會已有詳述,此不多贅。

 

  不過,據醫管局的回應,本年度預先撥款5.2億元予各醫院聯網,增加574張病床,並聘請2,230名護士,人手淨增長為830人。針對「加床不加人」的指控,若單從淨增長800多人去計算,分攤15間有急症室服務的公院,每間醫院平均增加約55人,從數字上看,增員實在已不算少,其中發生了甚麼問題?可能是︰一、醫院根本長期人手不足,現在補足兵源只是「追落後」;二、前綫醫護因人力資源管理不善,例如編更、人手調配等方面出現問題,導致「病人滿瀉,前綫做謝」。

 

  若是管理不善而使前綫人手未發揮最大效益,政府衞生部門及醫管局必須盡早探究,加了資源、增了人手而仍未紓減前綫壓力的原因;如若是人手根本不夠,面對流感壓力,無疑百上加斤,那就不是把特別酬金津貼調升10%所能解決了。正如有前綫醫護說︰「畀100萬我都無用!」

 

  工業上,實業家會把生產工序或工作類別細分,根據不同工作的性質和類別處理。眾所周知,生產綫上的高度分工,可令產出提升,像造衣服,當需要一位裁縫師傅精工細作,連綫頭也要自己剪的話,自然量小費時,但當有其他車衣工、剪綫頭工幫忙,整個生產流程就可加快,生產力也得以提升。因此,面對今時流感肆虐,前綫醫護壓力徒增,政府就須考慮效法工業生產的模式,招募半專業,甚至非專業醫護人員去處理一些針對流感的簡單醫療及照顧的工作,務求盡快處理更多的流感病人。

 

  昨文提及的地區「急症發燒診所」部分工作亦可由這類受短期訓練的「醫護助理」分擔,以應付近期短暫的醫療危機。

 

  以今時人手,處理流感這類不太需要「全天候」醫療照顧的傳染病,我們可能未必需要位位都是「全天候」護士,否則,一旦疫情轉趨嚴重而醫護人手又不足以維持服務水平,香港就只能望天打卦,待5月氣溫重回30度以上,靠「天時」殺病毒。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