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4

再披甲 覓土地

  經過一輪「土地大辯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整理結果後,向政府提出8個土地供應優先選項,並要求政府「8」管齊下。土地小組年半任期雖已屆滿,但曲終未必人散,尤其是小組主席黃遠輝好應再披甲上陣,在土地供應方面,續作貢獻,送佛到西,才稱得上是善始善終。

 

  政府既稱非常認同小組就土地需求估算及建立土地儲備的觀點,也已全盤接納小組建議,而黃遠輝又要求政府絕不可輕易放棄任何短中期選項,不如就由他再掌帥印,協助具體解決「地從何來?」的問題。

 

  經諮詢後,黃遠輝認為,小組所收集得的民意甚具代表性,特首及小組都不能凌駕社會大多數人的意見。其實,在兩個多月、逾百場的諮詢活動期間,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市建局非執董、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的黃遠輝,聽到了市民的聲音,相信更有感受,而為民請命的使命感也應更強烈。因此,在解決土地問題上,黃遠輝重為馮婦,理所當然。

 

  以短中期供應來說,小組收集到的民意以棕地、新界私人農地、私人遊樂場用地要優先考慮,3個選項短中期分別提供110、150及60公頃土地。8個選項都會遇到不少實際困難,以棕地為例,元朗雖有100多公頃棕地可供發展,而業主也多重視賠償方案,暫時反對聲音不大,但經營者卻因生計受影響而激烈反對。

 

  棕地需要賠償或重置作業以外,其實區內有不少物流及航運後勤設施,都必須考慮保留。其實,至今有540公頃的棕地已被納入洪水橋、新界北等發展區,而洪水橋收回的190公頃棕地,便須預留61公頃土地作重置物流作業之用。

 

  要拓展8個優先選項各有其挑戰,而發展棕地正是其中勞而少功、曠日持久的典型。或許,我們認識不足,研究又少,土地小組既然提出這些選項,相信會有其根據及基礎,而黃遠輝在諮詢期間所掌握的資訊及數據,將有助他可更客觀而有效地應對發展棕地時所遇到的困難。

 

  政府不時會就社會議題,委託顧問或專家委員會等進行諮詢或研究,報告及建議卻往往被人詬病為「識講唔識做」——執行困難、可行性低。筆者相信,黃遠輝曾走進社區,聆聽意見,將更具同理心,以解市民土地房屋之困,這樣才真正是︰人盡其才,(棕)地盡其利。

 

  至今我們仍傾向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這與小組的8個選項並無衝突,若政府在8選項之外,還有想法,不妨再成立一個「工作組」,一於「8+2」管齊下,盡快找地為上。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棕地 #農地 #私人遊樂場用地 #填海 #郊野公園 #土地發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