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9

協調交通 減意外影響

  社會極度關注港鐵荃灣線昨日凌晨測試新訊號系統期間,兩列車在中環站相撞的意外。公眾固然要批評港鐵在測試前審察系統不力,導致釀成是次嚴重意外,政府也要責成港鐵徹查事故,但政府今次在交通運輸的調度上,是否可以更主動,令事故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小?

 

  從另一角度看,兩列車相撞僅導致兩名車長受傷,並只涉及兩個車站受影響,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訊號系統測試期間,列車在俗稱「波口」的渡線位置發生碰撞尚屬首次,而渡線路軌設計原本只容許列車由一條行車線轉換至另一條行車線;在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下,其他列車不可進入同一路段,系統為甚麼沒有啟動以上安全警示及措施,相信是港鐵調查的方向。

 

  雖然港鐵強調,現時列車採用的自動保護系統行之有效,但對今次新系統在測試期間,導致列車發生意外,便難免會令市民憂慮。因若系統失靈,對行車安全有極大威脅。當然,若港鐵列車都可「各行各路」,不必轉線,一直在獨立的軌道上單一行駛,便較安全大吉,但這卻不大可能,因這要更大的地下空間,又欠靈活性,而且世事又怎會永遠依「常軌」發展?今次列車相撞就是連車長嘗試煞車也不能避免的意外。

 

  今時訊號系統供應商既然已經確認是軟件出問題,公眾就宜耐心,讓港鐵去處理行車安全的問題。

 

  不過,政府仍要責成港鐵要確保列車安全及服務質素,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醜聞已不可原諒,訊號系統曾導致「4線齊壞」及列車相撞,都是極大的錯失,港鐵必須痛定思痛,積極改善。

 

  昨早受往來中環及金鐘的列車停駛影響,不單乘客上班十分不便,連紅隧過海巴士站也大排長龍,而運輸署要到下午約3時才交代已要求各公共交通營辦商下午加強服務,包括加派專營巴士80輛、電車及天星小輪等;又要到下午約5時,才呼籲乘客預留充裕時間過海。多了巴士湧入中環金鐘一帶是否疏導人流的最佳方案,昨天傍晚時分的情況,有目共睹。

 

  運輸署對今天乃至未來數天的中區交通困局,還有甚麼應對措施?當像港鐵這樣的集體運輸系統「斷線」,政府便好應實行非常時期的「配給」措施,但今次不是配給糧油或日用品,而是配給中區道路使用權,例如只准專營巴士進入中區,務求盡快疏導上下班人潮。在個別特殊情況下,政府配給或徵用的措施,都會有人的利益被犧牲,但這樣才可以照顧較大部分人,甚至香港整體的利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信號系統 #撞車 #運輸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