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8

拋開偏見 理性反思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似乎暫告一段落。但支持及反對修例的政治陣營雖然各有懷抱,對社會來說,遊行示威如果真的結束,這也可被視為一個理性反思求出路的開始,若大家真心放下偏見及分歧,當前困局就會像遊行有終點一樣,總有解決得到、走得完的機會,全視乎港人有沒有真心誠意,解決難題。

 

  無論是有近200萬人,抑或約34萬人參與周日的遊行,它也是一個充滿變數的民意炸彈,稍一不慎,後果堪虞。在大部分人看來,遊行只一如過往,是和平理性的抗爭,但在有心人眼中,卻是驚濤駭浪,而在別有用心的人眼中,更是暗湧中迭起狂瀾。

 

  因此,不少人會視周日遊行是一場博弈,是零和遊戲,雙方「不是你輸,就是我輸」。若以這個思維去看,政府這個回合的確輸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其後再道歉,現還要面對被要求下台的社會壓力,還有警務處處長及保安局局長都同樣面對着類似的壓力。有些人更擔心,林鄭政府如何走下去、建制派在選舉中如何部署等—他們在意的只是政治上的輸贏,其實是香港輸了。

 

  今次輸得最多的並不是政府,而是港人,尤其是那些感情較脆弱的年輕人。自上周三以來,原來有不少人會因修例風波而承受着林林總總的情緒困擾,包括出現負面情緒,甚至閃現自殺的念頭等。此外,因看到暴力場面受驚或看到有人因反修例而墮樓的消息,而感到震驚、傷心等,亦大有人在,兩個志願團體的情緒支援熱綫至今已收逾百求助電話。由此角度看,「勝利大遊行」只標誌着「要香港輸」勢力的「勝利」,遑論原本觸發修例的台灣殺人案中的那份公義!政治的確凌駕公義之上。

 

  今時支持及反對政府的雙方陣營,表面上偃旗息鼓,其實公關宣傳、游說、分化等場場戰役的戰況正烈。網上流傳着兩大陣營參與遊行人士的「酬勞表」,明碼實價,真真假假,無從考證,但不管那是「爆料」或抹黑,都頗令人嘆為觀止了。

 

  其他如乘勢要人登記做(己方的)選民;「分享」警察不滿政府,中央「也」不滿林鄭的「內幕消息」等,同樣是頗令人大開眼界的心理戰,信不信?由你。不過,因要善用反修例的剩餘政治價值,有些人如何藏頭露尾,還是忍不住赤裸裸地提醒反政府示威者︰《國歌法》下周恢復二讀!

 

  和平遊行令大部分港人都輸了,包括那些自以為戰勝了邪惡的人。不過,那些真正體會到行使遊行的權利,真心相信和平與自由是他們值得爭取的年輕人,才會是今次遊行最大的贏家,因和平遊行讓他們看到了香港真正值得守護、引以自豪的地方,也讓港人同時看到了希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遊行 #示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