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8

回歸理性 重新上路

  反修例風波震盪,社運抗爭續升溫。民陣周三晚集會後,部分示威者再次包圍警察總部直至翌日凌晨警方清場,驅散示威者。面對G20峰會前夕國際社會「殷切」關注的大形勢及本地社會困局之下,群眾在未來幾天,都容易被熱血和激情沖昏頭腦,更為亢奮,各界只有理性、冷靜,才有望解開當前愈綁愈緊的死結,再尋出路。

 

  新一輪的反政府行動早於上周以包圍警察總部的行動揭開序幕。由於有6.12前車之鑑,示威者及警方在其後連串「不合作運動」滋擾和互動中,表現尚算克制,對社會並未造成太大的衝擊,但今晚立法會示威區的集會、周日支持修例的集會、七一遊行以及其後續活動等,乃至一些網上號召的野貓式示威,一個個的火藥庫排隊登場,星火輕易燎原,情況未許樂觀。

 

  當有部分反政府人士或組織正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的時候,適值G20峰會又即將舉行,有人就到19個外國駐港領事館請願,要求各國在峰會「關注」香港問題,「拯救」(save)香港,企圖向中國施壓,但最荒謬的是,竟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解放」(liberate)香港!

 

  大部分分析家都相信,美國一直在製造不少國際糾紛,或令到不少國家動盪甚至解體,例如中美貿易戰便是美國因應本身利益,企圖阻延中國崛起的手段。

 

  一如美國30年前對付當時經濟實力正在崛起的日本一樣。早前,美國總統大選前哨戰中,在民主黨黨內辯論會上,10個政客有4個都指中國是美國地緣政治的最大威脅,而作為英資在港重要的金融企業之一,滙豐的行政總裁范寧(John Flint)更直言,西方國家樂見中國遭圍堵(contained),並將有更廣泛共識,下一步對中國的圍堵將會與科技有關。

 

  很多港人對以上中美博弈的蛛絲馬迹或「大棋盤」論調並不感陌生,而且不少人都知道,美英等國對港都是虛情假意,只圖實際的政治籌碼或經濟利益,但正因「反中」,於是他們就抱「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想法,立場為先,不再理性,更不惜令香港這早處於中美角力驚濤駭浪中的一葉小舟,連番遇上一次又一次的風高浪急。

 

  香港淪為西方國家圍堵中國的「軟肋」,這是國際形勢使然,甚至是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必然發展,正如國家前領導人鄧小平曾以「大氣候」、「小氣候」,形容國內外的局勢,或許真的是天要下雨,在劫難逃。

 

  有國際傳媒關注,更易令示威群眾更加亢奮,支持及反對政府的兩大陣營正積極爭取市民支持、參與。

 

  其實,社會盡快回歸理性,力求恢復風波前的寧靜,重新上路,才是最多港人最大的呼聲;且讓港人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等原則,在未來幾天的群眾活動中,再次掌握香港的「小氣候」!這同樣是市民的共同期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示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