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3

盼社會回歸理性 爭取港人高度自治

  回歸22年,香港卻以暴力示威者強佔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後撤離,為「七一」留下羞辱的印記,這令真正關心香港的人更加痛心。無論他們是支持或反對政府的陣營,都在問︰What's next?問的不單是下次還會有甚麼挑戰(What then?),而是眼前港人可以做甚麼(What now?),相信,港人最需要的是時間。

 

  很多人會支持政府以強硬手段,追究七一當日在立法會干犯刑事毀壞的暴徒,這是維持社會秩序及安寧的前提,公眾普遍認同那是暴力行為並無異議,但有不少人卻側重暴力行為背後的原因。

 

  反對政府的陣營就直指那是政府「不積極」回應示威者訴求的必然結果,甚至有人會用浪漫的筆觸,以「紀實」的寫法,列舉了當晚在立法會大樓內的「感人」小故事,例如「買」飲品會留下金錢「付款」;有人又會警告或阻止其他人破壞等,不一而足,企圖合理化、美化示威者破壞大樓的行為。然而,這並不會改變非法進入大樓及刑毀的犯罪本質-違法並不浪漫,更非英雄行為。

 

  立法會是香港立法機構,佔據大樓的示威者肆意向區徽噴漆、塗鴉,連同較早前的立法會旗桿被人掛上墨旗,區旗則被降至「下半旗」的狀態,都是對香港、政府及立法會的極大侮辱。有人可能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還反問︰尊重一面旗或區徽的感受,怎及尊重一個個有血有肉市民的感受?原來真有人被蒙蔽至只看到那只是政府的一面旗和一個徽號!對這類不可理喻的人,多費唇舌有何用?

 

  「七一」遊行以幾大訴求為主題,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日則提出5項專注於溝通、聽取民意的工作。對照一下,便知雞同鴨講,各自表述︰一方要即時算帳,另一個則強調要向前看。

 

  即使以看似較容易做到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例,怎樣全面審視修例風波、怎樣做到「獨立」,包括委員會內委員的人選和組合、調查範圍及方向(例如徹查是否涉及幕後黑手策劃和操控等),甚至原屬監警會處理的投訴範圍等,都有可能引發更大的政治風波。修例之初,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不也曾橫生枝節,發生罷選主席、委員會「鬧雙胞」的鬧劇?

 

  有人又說現在應檢討或改革政制,乃至要求檢視「一國兩制」在餘下28年的適用性。其實,審諸今時的政治現實,香港實在十分需要一些「籌碼」,例如獨有的政經優勢,從而跟中央爭取「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維持香港的地位及社會現狀,而不是以港獨思想,靠「勇武」盲動,幼稚地挑戰中央的政治紅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暴力衝突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