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0

與子女同行 分擔放榜壓力

  中學文憑試(DSE)今天放榜,日校約47,000名考生中,約有19,730人符合大學收生4核心科目最低「3322」的資格。由於今屆考生人數較去年少,有分析預計考獲18分或以上的學生,都有機會成功入讀8大。不過,每年放榜前後,中學畢業生壓力都不小,父母如何在壓力「爆燈」的陰霾下,好好與子女同行,從來都是父母的「DSE」。

 

  去年日校考生逾51,000名,而今年則約47,000名,但今屆考生較少這個客觀事實,似乎未能為學生減壓。青協早前一項調查就顯示,822名受訪的應屆DSE學生中,近半(48%)稱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普遍擔心成績未如預期及未能入讀心儀學科。

 

  此外,有商場也進行類似的問卷調查。在450份問卷中,逾6成(61%)應屆考生對DSE成績有信心,約6成受訪者則感到壓力,主要卻擔心工作出路。

 

  以上兩項調查的結果或有少許分別,但中學畢業生感到的壓力,無論是源自升學或就業,家長、學校,乃至社會都不應掉以輕心,尤其是近日的社會氣氛會更容易令青少年備受情緒困擾。有支援青少年情緒健康的網上平台,自6月中以來,求助個案明顯增加,單日收到超過400宗求助個案,是平日80至90個案的4、5倍!

 

  應屆考生放榜壓力之源,主要來自自己及家長的期望。不少學生及家長仍囿於傳統專業或「理想職業」的認識和觀念,不切實際地忽略了學生的興趣和能力,甚至有些父母直至今天,還不知道子女高中3年的選修科目是甚麼及那些科目的限制。

 

  因此,父母與其問子女︰「點解你唔讀這科那科嘅?」、「你預計考成點?」、「有咩打算?」等,還不如說「盡咗力就得啦!」、「有需要就搵我!」、「成績唔好,再諗辦法或下次嚟過!」。即使陪他們看一齣電影、散散步,以行動支持,甚至簡單如叫他們到售賣思樂冰或「自由斟」的指定7-Eleven店舖,憑DSE成績單,免費換杯凍飲,也不失為替子女打氣、減壓的方法。

 

  面對前景不明朗,大部分人都會感到壓力,原屬正常,但青少年卻會較成年人更容易因壓力而受情緒困擾。父母除不應把自己的夢想及遺憾轉到子女身上之外,還要與他們一起感受放榜的喜與悲、滿足或挫折,並指導他們對抗逆境,重新上路。有需要時,要叮囑他們向信任的師長、駐校社工或情緒支援機構,尋求專業協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放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