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0

短跑神女與變性力士

  奧運會本周五(23日)開幕,運動員已經陸續抵達東京,但6月19日在美國田徑奧運選拔賽上以10秒86勇奪女子百米冠軍的黑人運動員莎卡莉.理查森(Sha'Carri Richardson)卻因賽後藥檢不過關而失去參賽資格,難免令人扼腕嘆息。

 

莎卡莉.理查森(AFP圖片)

 

吸大麻違規,頒禁令公平

 

  理查森不僅是美國跑得最快的女人,也是最有希望阻止牙買加女將連續四屆贏得奧運百米金牌的美國選手。可惜,她被驗出賽前吸過大麻,違反了美國反藥品與興奮劑委員會和美國田徑協會的規定,其成績被自動取消,美國田協還按規定對她作出禁賽一個月的處罰,從6月28日開始執行。接受處罰的理查森在電視台上承認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向失望的粉絲、家人和贊助商道歉。她表示,自己只有21歲,還有很多機會贏得冠軍。

 

  身高只有1米55的理查森天賦異稟,是罕見的短跑奇才,而她的坦率與張揚則使她成為美國年輕人的新偶像。她經常把長髮染成不同顏色,參賽時在一眾黑人女跑手中閃亮耀眼。奧運選拔賽奪冠之後,金髮飄逸的理查森對著電視鏡頭霸氣地說,「我想讓全世界知道,我就是那個(能得奧運冠軍的)女孩。」被罰停賽後,她毫不掩飾地承認,準備選拔賽令她壓力很大,尤其是得知她母親日前去世的消息,心裡更加難受,所以想吸大麻放鬆一下。

 

  理查森的粉絲憤憤不平,他們在網上發起請願,要求美國田協網開一面,批准她在禁賽期結束後參加東京奧運的女子4X100米接力賽。但是,50多萬人簽署的請願信最終無果,因為美國田協要公平對待所有運動員,包括遵紀守規的運動員。拜登總統也有類似的表示,「不能破壞規則(The rules are the rules.)」,但他同時對理查森後來所做的回應感到驕傲。毫無疑問,體育比賽有規則,不能讓守規則的老實人吃虧,而且公平競爭恰恰是奧林匹克運動所倡導的體育精神。

 

改章程放開,跨性別無礙

 

  社會的變化自然會影響體育運動的發展,與時俱進可能會衝擊底線。為理查森喊冤的人說,美國很多州已將吸大麻合法化,包括舉辦奧運田徑選拔賽的俄勒岡州尤金市,因此理查森沒有違法,只是違反了美國田協的規定。實際上,美國體育界對吸大麻的禁令已有所鬆動。美式足球職業聯盟NFL對吸大麻者禁賽放寬了標準,以減少處罰機會;籃球職業聯盟NBA已不再隨機抽樣檢查運動員有沒有吸大麻。如果日後美國田協對吸大麻禁賽的規定做出修改,就不僅要作出道德上的判斷,還要保證比賽結果的公平,因為大麻畢竟是一種興奮劑,對田徑賽果有直接影響。

 

  另一方面,社會上對性別的認知與認同也在不斷改變。國際奧委會上周六(17日)宣布,允許43歲的新西蘭人哈伯德(Laurel Hubbard)參加東京奧運會女子87公斤以上級舉重比賽,這是另一個歷史性的事件,因為哈伯德本身是男性,在2012年變性之前一直以男性身份參加舉重訓練和比賽,並且取得很好成績,而2013年之後她則以女性身份參加比賽。國際奧委會在2015年決定允許男變女的選手參加女子比賽,前提是該選手的睾丸酮濃度低於每公升10納米莫爾(nanomoles),並要維持至少12個月。符合上述標準的哈伯德將是奧運史上第一位變性運動員。

 

用數據「判案」性小眾受益

 

  反對哈伯德參賽的人指出,睾丸酮水平不能代表全部,由男變女的變性人始終會帶有天生的優勢,比如肌肉力量、爆發力、耐久力等等,而這些正是決定舉重成敗的關鍵因素。舉重是純力量項目,允許哈伯德參賽對其他(純)女選手不公平!他們向國際奧委會提出道德上的挑戰。

 

  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不反對哈伯德參賽,他表示,國際舉重聯合會的規則是奧運預選賽之前制定的,所以適用於本屆東京奧運會。巴赫的技術性回答避免了得罪任何一方,因為性小眾權益乃是21世紀的敏感話題,很容易引起爭議。事件中的最大受益者哈伯德一直保持低調,「我不想改變世界,只想做我自己,幹我想幹的事」。她目前世界排名第七,有機會奪取奧運獎牌,如果能成功,那才真叫「悶聲發大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莎卡莉.理查森 #哈伯德 #東京奧運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