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7

喀布爾恐襲之後的危與機

 

  昨天(26日)發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面的兩次自殺式炸彈襲擊,至少已造成7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美國軍人。據媒體報道,這比駐阿美軍過去一年的傷亡人數還要多。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在記者會上還提到,除了引爆汽車炸彈,恐怖分子還開槍掃射,這意味著本次襲擊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源於中東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阿富汗的分支ISIS-K宣稱發動了這次襲擊。
 

喀布爾機場外面的兩次自殺式炸彈襲擊,至少已造成7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美國軍人。(AFP)

 
當地局勢動盪 美國情報準確
 
  這次恐襲事件顯示喀布爾局勢持續動盪。在塔利班佔領喀布爾之後,很多阿富汗人擔心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不顧一切前往喀布爾機場,爭取離開阿富汗。美軍及其盟友則動用一切力量,在機場軍事管制區內超常規運轉,撤退本國僑民和阿富汗平民。機場內已恢復秩序,不再有人跟著美軍運輸機奔跑。但在機場外則依然有大量阿富汗人,因為塔利班發言人日前表示,8月31日美軍撤離後,不會再讓阿富汗人出走,理由是國家建設需要有知識的人。這導致更多的阿富汗人舉家前往機場,在太陽暴曬下痛苦地等待、沒有飲水、沒有廁所,人擠人。這給ISIS-K恐怖分子提供了理想的襲擊機會。
 
  對比美國在判斷阿富汗政府抵抗能力上出現的失誤,這次美國的情報分析是比較準確的。美英兩國政府本周已分別告誡本國僑民,不要再前往喀布爾機場,以免遭到ISIS-K的恐怖襲擊。雖然掌握了重要情報,但美軍卻沒能阻止這次襲擊,也未能避免遭受重大人員傷亡,主要原因是幾千名美軍只能顧及機場軍事管制區的安全,高牆外的安保由塔利班武裝人員負責。有可能塔利班安檢人員在工作中出現疏漏,也可能是塔利班內部有ISIS-K的人負責接應,最終令恐怖分子可以把炸藥運到機場牆外人們聚集的地方,否則不會造成美軍的大量傷亡。顯而易見,喀布爾市內的相對平靜可能是暫時的,在機場的美軍及其盟友隨時可能再度遇襲。有鑑於此,有歐洲國家已停止救援行動,將派往喀布爾機場的軍人撤回。美軍也只會做到下周,然後按計劃在8月31日前撤離。
 
聯手圍剿ISIS-K 「美塔配合」可期
 
  儘管危機四伏,這次的機場恐襲事件也有可能為美國與塔利班執政者改善關係創造某種機遇,因為雙方目前需要打擊同一個敵人。奧巴馬執政時的助理國務卿、國務院發言人克羅利(P.J.Crowley)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次事件對美國是一大恥辱,對塔利班政權也是一大恥辱,美國與塔利班都需要剷除ISIS-K,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而且雙方都對ISIS-K很有了解。
 
  另有熟悉阿富汗局勢的美國軍事專家表示,ISIS-K在阿富汗佔據的地盤並不算太大,因教派等方面的原因,一直與塔利班為敵。美軍在2019年曾經對ISIS-K展開圍剿,塔利班也對ISIS-K發動過攻擊,美軍當時還曾向塔利班提供空中支援,等於是雙方聯手攻擊ISIS-K。塔利班現在需要展現對全國局勢的控制能力,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承認,所以可能會報復式清剿ISIS-K。在這個大環境下,美國和塔利班執政者有可能展開某種合作,促進阿富汗局勢的穩定。
 
  另一方面,媒體報道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本周親自飛往喀布爾,與塔利班領導人就撤僑問題展開談判。如果美軍下周如期撤離喀布爾,美國要想履行承諾,幫助滯留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或曾服務於美軍的阿富汗人離開阿富汗,必然要取得塔利班的合作。屆時不再有美軍運輸機,阿富汗人搭乘民航班機出國需要持有塔利班簽發的旅行證件才能登機,塔利班政權也可能會利用這個籌碼與美國討價還價,因此雙方的溝通渠道需要保持暢通。但沒人知道塔利班會按什麼標準來批准某人出國,或者拒絕某人出國。對冒著生命危險仍在喀布爾機場外等候機會的人們來說,搭上美國軍機是他們最後的希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喀布爾機場 #阿富汗 #恐怖襲擊 #自殺式炸彈襲擊 #伊斯蘭國 #塔利班 #美軍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