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1-29

【各說各話】習近平巧遇宋楚瑜,8小時vs1分鐘

  台灣當今政壇很奇妙,執政的綠營明明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搞到兩岸官方及半官方交流全面中斷,但一有機會又要忙著演戲,宣稱大陸還是願意理會台灣。最近就派出演技一流又擅長見縫就鑽的宋楚瑜,主演一場搞笑秀。

 

歷屆APEC台灣代表沒有像宋楚瑜在出發前舉行那麼多次記者會和發表公開講話。

 

  政治人物有時跟演員一樣,要以各種逼真表情取得支持,說謊當然也要面不改色。論演技,在台灣不少人認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佼佼者。但這次蔡英文派他代表出席亞太經濟合會領袖非正式峰會(APEC)時,卻因為演得太過火引發議論。

 

  宋楚瑜臉皮夠厚在台灣赫赫有名,抵達秘魯後迅速採取死纏爛打方式,遇到各國領袖立刻上前握手、自我介紹、拍照,還自稱全壘打,一個都沒有漏。彷彿是參加明星簽唱會的粉絲,和代表台灣的特使身分格格不入。

 

  而宋楚瑜此行的重頭戲,毫無疑問是使出渾身解數和習近平接觸。出發前已經有不少模擬各種情況的搞笑版本,總之就算大陸方面避不見面,只要被宋楚瑜眼神掃到,即可大做文章。

 

  果真由親信李鴻鈞向傳媒宣布,宋楚瑜和習近平在休息室會談了十分鐘,還要求大陸照顧台灣中小企業方向不變,看似有些收穫。然而現場記者馬上發覺情況不合常理,因為休息時間總共才十分鐘,以堂堂大國領導人身份,習近平不可能完全不理會其他領袖,把時間全交給一個台灣代表。

 

  追查後才發現,當時宋楚瑜一早便到休息室等待,見到習近平立刻主動上前交談,但兩人簡短寒暄根本不到1分鐘,習近平即轉向和其他領袖交談,對於宋講的話也沒有回應。

 

網上流傳不少視頻看到,宋楚瑜站在習近平附近尋找機會上前攀談,但習近平並未理會。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更澄清:「習總書記以及宋楚瑜只是在會場休息室進行自然簡短的寒暄。」簡短兩個字,說出了大陸的冷淡態度。

 

  台灣政壇馬上以一分鐘大做文章,笑稱宋楚瑜是「一分鐘宋(爽)」。(閔南語的宋和爽同音,也有暗諷男子性無能,一分鐘即結束的意思。)

 

  然而見慣大風大浪的老宋還是面不改色,細數在第一場次的閉門領袖會議上,他的位置就在習近平對面約5公尺左右,只要習抬頭就會看到他,他一發言也就看到習,且他在會議上講了很多話,可以說跟習談了8個鐘頭,不是老是狹隘的說只接觸幾分鐘。宋楚瑜還強調,習近平也用中文在大會上講話,當然是說給他聽。但台灣媒體質疑,能聽懂中文的領袖,起碼也要把李顯龍跟梁振英算進去。竟然宋楚瑜可以一廂情願的詮釋,只要習大說中文,就是在特別對自己說話。能說出這樣解釋,也顯出宋楚瑜臨危不亂(或是牽強附會)的雄厚功力。

  

蔡英文高度肯定宋楚瑜在亞太經合會的表現。

 

  雖然總統府說,「樂見兩岸自然互動與交流」。但說穿了,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僵局依舊,所謂破冰、解凍、交流,都沒發生。頂多是讓民進黨支持者認為,就算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也沒有進一步惡化,但卻無法改變蔡英文就職半年民調跌到只有百分之26的事實。

 

  而最大受益者還是選過三次總統都落敗的宋楚瑜,這次可以用「總統特使」身分參加國際會議,雖然選不上總統,但也能以「總統」沾到邊的頭銜,重回離開近二十年的公職。宋楚瑜可謂台灣政壇的不死鳥,經歷政黨輪替仍屹立不倒,沒有包袱只求上位的精神,的確不同凡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蔡英文 #習近平 #宋楚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