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23

【台灣軍演】危急時刻,蔡英文未戰先逃?

  總統蔡英文就職週年,可能因為民調低到太難看,因此她也相當低調地度過,沒有記者會、茶會也沒有公開活動。但是緊接著的這個星期,卻要在澎湖高調舉行大規模實彈射擊演習,有人解讀為是要替綠營支持者,向對岸叫陣意味濃厚,一吐被大陸打壓的怨氣。但如果細看演習內容便發現,這其實是一場憑空想像出來類似科幻劇的聲光表演,蔡政府的自我安慰心態表露無遺。

 

 

蔡英文去年視察「漢光32號演習」。(總統府提供)

 

  這場名為「漢光33號」年度例行演習最大特色,是在兵棋推演部份,不以明年(2018)為作戰時間,而是設定解放軍8年後攻台並企圖登陸。面對解放軍的殲-20、殲-31戰鬥機,台灣空軍憑空生出22架美國還沒有答應出售的F-35戰機,維持空中優勢。最後更以台灣「自製艦艇」突破重圍,配合美日艦隊,擊退解放軍三個航母戰鬥群獲得勝利。

 

  簡直好像打手機遊戲一樣,需要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用代幣買多少有多少,當然天下無敵,連台灣軍方的退役將領都看不下去。退役中將帥化民更批評說,自己當了40年軍人,兵棋推演搞了幾百次,都不敢這樣吹牛,國防部長馮世寬真是天兵啊!

 

  軍事迷喜歡以實彈射擊來衡量軍隊的作戰能力,但台灣軍方的實彈射擊演習,充其量只是向納稅人交待,自己真的買了洋槍洋砲的大規模煙火表演,看不出真正作戰策略。以我觀察,反而是今年舉行的三個小型演習,才是台灣遇到兩岸戰爭的對應重點。

 

本週在澎湖舉行的漢光33號演習預演。(軍聞社提供)

 

  今年2月17日舉行的「萬鈞計畫」,是因應大陸進行斬首戰,應對的戰略就是派出黑鷹直升機,到總統府把蔡英文送走。而另一演習是假設作戰中心「衡山指揮所」,被大陸以飛彈飽和攻擊摧毀,軍方又是派出直升機,到國防部把部長馮世寬送去安全的臨時指揮所。上星期舉行的「萬安演習」,則模擬總統府受到攻擊,蔡英文走秘密通道逃走。這三個演習的共同特色,就是遇到戰爭領導人先跑,選舉時的愛台灣早已了無影無蹤,誰會陪台灣人戰到最後一刻?無怪乎部份輿論以「台灣危急,總統先跑?」來批評民進黨政府。

 

「萬安演習」模擬總統府受到攻擊,蔡英文從地下秘密通道逃走。(總統府提供)

 

  大陸根本不用派間諜,拜台灣新聞自由所賜,台灣大量軍事機密都可以輕易取得。像是作戰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的位置,大門鋼板有多厚,各傳媒巨細靡遺的報導。而蔡英文逃走的秘密通道,原來是在總統府三號門、記者室旁邊,可以直通到國防部舊址,買份報紙就連平面圖都看得到。

 

「萬鈞演習」直升機降落國防部前把部長馮世寬撤退到安全地方。(國防部提供)

 

  試著問問台灣民眾,國軍到底能不能打,無論藍綠大概都只能苦笑。因為人權團體批評軍方對官兵操得太嚴格,於是政府從善如流,不但減輕裝備重量,大部份軍人只能在天氣適宜的時候操練,太冷也不行,太熱也不行,而且還要在一般上下班時間內進行,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如果真要打仗,台灣軍人恐怕難以適應。也因為洪仲丘事件,台灣取消了軍法,遇到戰爭逃兵不能以軍法處理,必須入稟法院和逃兵打官司。

 

  信不信由你,近期有一件逃兵案件,法院竟然判定逃兵出去慶祝生日是正當理由,軍方敗訴。互聯網上有網民開玩笑說,如果解放軍挑星期五下午五點後發動攻擊,不少軍人因一例一休放假,剩下的如果不想打可以逃走,軍方要等下星期一恢復上班才能向法院提出控告,那時戰爭早就結束了。這些有如荒謬劇的情節,都在台灣不斷真實上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軍演 #蔡英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