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2

水果王國沉淪 台灣香蕉價崩

  翻開台灣的政治新聞,每天都是民進黨和在野黨狂打口水戰,互相攻擊。但最近卻難得有志一同、不分朝野,高官、立委、在野黨主席都站出來做同一件事──大口吃香蕉,挽救台灣蕉價崩跌引發的政治風暴。

 

  幾十年前,台灣有香蕉王國的美譽,輸往日本香蕉市場佔有率達百分之90,每年採收完之後,荷包滿滿的蕉農都會去酒家(台灣的酒家相當於香港的夜總會)慶祝。

 

  日本人愛吃香蕉,連天皇都愛吃,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在台灣各地試種香蕉,並從1902年開始銷到日本,1967年達全盛時期。但從1970年之後,中南美及菲律賓香蕉大舉進入日本市場,台灣香蕉目前在日本市場佔有率,只剩下百分之一。

 

  單靠內銷,天公做美就會產量過剩賣不掉,價格崩跌。無論國民黨抑或民進黨執政,如果解決不好,直接影響廣大農民生計,左右下次選舉投票意向,所以執政者一定會提出各種異想天開辦法消化香蕉。

 

  今年台灣的天氣異常的好,先是荔枝豐收,跟著香蕉,眼看鳳梨和木瓜也馬上出現大豐收。香蕉產地價格更從年初一斤80元新台幣,暴跌到不到5元。木瓜每賣一斤農民虧五元。由於兩岸關係不好,大陸去年減少三分之一鳳梨採購量,今年預期再減三分之一,價格正隨著收成季節來臨節節下跌。

 

  南部農業縣市,一向是民進黨大票倉。最近在高雄卻有農民張貼:「民進黨不倒,農民不會好」的布條。以前這種大逆不道的行為,一定會被深綠民眾修理,現在大家只是冷眼旁觀。

 

民進黨大票倉高雄出現多幅反民進黨標語。(網路照片)

 

  從總統府、立法院到各政府機關,水果特賣會開個不停。總統蔡英文都要上互聯網直播賣荔枝,雖然開賣前就知道,非洲邦交國布基納法索斷交,但還是笑臉迎人的賣完荔枝,再轉頭板起臉宣布斷交。這種態度凸顯出賣水果的重要性,邦交國少一個固然是痛在心裏,荔枝賣不好卻直接讓選票流失,影響到黨的存亡。

 

總統蔡英文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互聯網直播賣荔枝。(網路照片)

 

  台灣面積小,市場不大,國民黨在陳水扁執政年代,就想到以大陸廣大市場來推銷農產品。2006年香蕉價格大跌時,國民黨立委牽線讓大陸購買大批香蕉,但被當時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批評為幫助大陸統戰台灣。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只好下令各政府機關認購香蕉渡過難關。

 

  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關係良好,生產過剩也沒發生過水果價崩問題。輪到蔡英文上台,大陸民眾開始拒買「台獨水果」,官員賣水果的陳年戲碼,又再度成為日常工作一部分。

 

  從經濟及農業技術角度來分析,很多專家都指出,問題出在台灣不少主力水果已經沒有競爭力。以香蕉來說,台灣輸往日本除了關稅較高之外,香蕉甜度和品質輸給菲律賓和厄瓜多,成本價格比別人高,而且每年只有3-7月可以穩定外銷,菲律賓和厄瓜多則可全年供應。這些都是政府應該花時間幫農民解決的問題。無奈民主制度只需在即將來臨的選舉過關,幫農民賣了香蕉得到選票當選後,就不再有逼切性去解決深層又不討好的根本問題。

 

  後面可能還有一兩輪水果盛產戲碼上演,可以預期最後劇本都一樣:高官吃完,輪到軍人和學生在校內營養午餐吃。不過,往年只需要吃幾個月香蕉的軍人和學生,到秋天前恐怕要輪著吃荔枝、香蕉、木瓜和鳳梨的水果大餐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水果 #香蕉 #民進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