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8

水淹龍王廟,民進黨大票倉被水扁

  這幾天網路上瘋傳一張高雄市出現日本動畫《神隱少女》(又稱《千與千尋》)中一般的場景,極像了女主角千尋乘坐水上列車前往尋找錢婆婆時,火車在水中行駛的模樣。部分香港朋友還好奇,詢問這座台灣當局花費巨資打造的新觀光樂園在那裏,殊不知原來是南台灣水災高雄輕軌列車淹在水中,民眾受困時苦中作樂拍攝的照片。

 

網友把《神隱少女》的水上列車(上)和泡在水裏的高雄輕軌(下)做對比。(取材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說到這次水災,下雨的規模用天上倒水下來毫不為過。根據政壇規則,這種天災輕輕鬆鬆都能為民進黨政府加分,因為千錯萬錯都是馬英九的錯,直接賴在馬英九任內治水不力頭上就好,對民進黨年底選情有一定幫助。但是有四個地方不能成立,就是屏東、高雄、台南和嘉義,這回偏偏就是重災區。

 

  馬英九執政期間,為了選舉討好南部選民以及幫助幾個綠營執政縣市解決水患,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共批了新台幣700億經費治水,毫不過問的讓綠營縣市長大展拳腳治水。當時高雄市長陳菊很自豪說,高雄市花費303億新台幣,建造15座滯洪池,總滯洪量326.6萬噸,並高調宣布「高雄從此不淹水」。

 

  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也花了200億。賴清德曾公開表示,任內只花三年時間,解決了台南30年水患,讓他聲望迅速攀升。之前毫不客氣的把治水功勞全部攬上身,沒想到跟著來的責任。這場大雨戳破大話,讓民進黨兩位目前權傾島內的政治明星臉上無光。賴清德第一時間面對傳媒質疑時,甚至還敢語氣激動的指責批評民眾:「看哪一個批評的人可以講出來,讓他當上帝。選擇這些雨量下在哪個地方,他有把握不會淹水?」

 

  普通降雨本來就不會淹水,治水防淹水就是要在大雨時經得起檢驗,這樣的邏輯,讓人無言以對。

 

  至於蔡英文消失了24小時,還去參加音樂會,被傳媒封《神隱少女》,等到雨過天青時才大駕出動,高高在上的坐在軍方的雲豹裝甲車前往嘉義,在車上沿途微笑揮手勘災。我猜想,她大概以為災區全是綠營大票倉,隨便看看也不會受到責難。

 

蔡英文坐在雲豹裝甲車上,高高在上微笑看著災民的照片,在各社交網站瘋傳。(網絡照片)

 

  當然,藍營這次把握機會火力全開批評民進黨政府。但以我看來,只不過是五十步笑一百步。馬英九當選第二年發生八八風災,他也是神隱一陣子才前往台東勘災,被災民追問「我們全家都投給你,為何需要你的時候卻都見不到你?」想不到馬英九的回應是「我不知道你在找我啊!」「 我現在來了啊!」「你不是見到了嗎?」台灣政治人物不分藍綠,傲慢程度是一樣的。馬英九聲望因此從如日中天開始暴跌,最後變成人人喊打。

 

  現在輪到蔡英文脫離現實,竟然蠢到坐裝甲車進入淹水區域,連作秀裝個樣子都省了。所以當然沿途區民並不是夾道歡迎,而是高喊:「總統下來走」、「下來走走看」、「走一次就知道」,還有災民拉起封鎖線,不讓裝甲車前進,因為裝甲車會讓已經清理好的地方又被水漫過,怒罵:「再開進來就把我輾過去」。

 

南部嘉義災區民眾看到蔡英文的裝甲車想上前抗議被阻擋。(網絡照片)

 

  台灣淹水問題跟先天地理和氣候條件以及後天的人禍有關,盤根錯節,還牽扯到各方利益和選票,沒有人會說是一件容易的工程。但是政治人物花了大把經費,又搶先說大話拚人氣,問題爆了又不肯負責,委實令人不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水災 #蔡英文 #台南 #賴清德 #民進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